学术报告和文化活动

人文学院许建良教授精彩演讲“道德经的现代启迪”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4-11-25浏览次数:1857

“初识东南”系列名家高层演讲活动(十五)

演讲人:许建良(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科系教授)

主 题:《道德经》的21世纪启迪

时 间:11月 26日(周三) 晚18:30

地 点: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

承 办:人文学院团委

许建良教授简介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科系伦理学、中国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得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应用伦理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日本伦理研究所会员,美国实践职业伦理协会会员。

1992年日本国立大阪大学访问学者。1993—2001年在日本国立东北大学进修、留学,师从日本中国学会评议员、著名汉学研究家中岛隆藏博士,分别于1997年和2001年在该校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2001年6月到东南大学工作。2010年台湾中国文化大学访问学者,2012年作为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赴日本国立东北大学进行学习研究。

主要从事中国哲学、道家哲学、中国道德哲学思想史、中外伦理文化比较、企业文化研究、应用伦理研究、日本中国思想研究等。著有《<道德经>的图谱》、《先秦哲学史》、《伦理经营——21世纪的道德学》等。

 

推荐理由

许建良教授是一位充满睿智、对社会抱有深切关怀的学者。他留学日本十余载,治学能够以中、外多维视角展开思辨。他笔耕不辍,广泛涉猎于先秦诸子与魏晋士人之论,至今已刊行著述十本。许建良教授的演讲一直以内容丰富、深刻著称于今,能够在层层的思辨说理中揭示出不离于大家身边的“玄机”,是绝对值得欣赏的精彩讲座!

 

演讲主要内容

《道德经》是我国先秦时期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的经典著作,其书虽只有寥寥5000言,但包含的思想却非常丰富,给人提供想象的空间也格外的宽广和深沉。尤其在《道德经》中提出的尊重自然、“他人优位”等主张,更是为人们解决今天所面临的日益严峻的生态、社会等方面的困境指明了一条新的出路。如何实现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良性互动,《道德经》无疑为我们揭示了谜题的真正答案。

 

主办: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电话:52090217

地址:教六楼2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