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和文化活动

东南大学第10周人文讲座活动安排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4-11-23浏览次数:2467

活动1建筑学院汪晓茜副教授精彩演讲“南京民国建筑赏析”

“初识东南”系列名家高层演讲活动(十六)

演讲人:汪晓茜(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历史、理论与遗产研究所副教授)

主 题:穿越历史的风华——南京民国建筑赏析

时 间:11月27日(周四) 晚18:30

地 点: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

承 办:建筑学院团委

备 注:本讲座列入精品人文课程“中西经典人文讲座”课程讲座的目录。

推荐理由:汪晓茜副教授热爱生活,一直坚持文化、美学的创作态度,致力创造与传播具有东方哲学的当代生活艺术。近年来,她主持设计过南京老城南南捕厅地区规划改造、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大楼修缮,以及李四光先生旧居左之楼改造等一系列南京民国建筑修缮改造设计项目,深度发掘和研究了南京民国建筑的传统美学与人文脉络。

 

活动2 金陵古琴家吕建福精彩演绎“古琴与心灵修养”

“中国传统艺术鉴赏”系列演讲(八)

演讲人:吕建福(金陵古琴家、吴派琴学传人)

主 题:古琴与心灵修养——中国传统文人的精神生活

时 间:11月24日(周一)晚18:30

地 点: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

推荐理由:中国的古琴2003年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古人以“琴、棋、书、画”为人生修身晋德的四种技艺,“四艺”之中又以“琴”为首。中国古人有“君子不撤琴瑟”的说法,将古琴作为古代中国读书人修养人格的重要手段。吕建福先生的演讲结合现场演奏,演绎中国古琴的神韵,带领现场同学感受太古之音,静会松石间意。

 

活动3 人文学院许建良教授精彩演讲“道德经的现代启迪”

“初识东南”系列名家高层演讲活动(十五)

演讲人:许建良(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科系教授)

主 题:《道德经》的21世纪启迪

时 间:11月 26日(周三) 晚18:30

地 点: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

承 办:人文学院团委

推荐理由:许建良教授是一位充满睿智、对社会抱有深切关怀的学者。他留学日本十余载,治学能够以中、外多维视角展开思辨。他笔耕不辍,广泛涉猎于先秦诸子与魏晋士人之论,至今已刊行著述十本。许建良教授的演讲一直以内容丰富、深刻著称于今,能够在层层的思辨说理中揭示出不离于大家身边的“玄机”,是绝对值得欣赏的精彩讲座!

主办: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电话:52090217

地址:教六楼2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