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和文化活动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张燕教授精彩解读“古今漆器鉴赏”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4-11-14浏览次数:2112

<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SimSun; font-size: 18px;">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张燕教授精彩解读南京明清建筑审美特征</span>

“中国传统艺术鉴赏”系列演讲(七)

演讲人:张 燕(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主 题:古今漆器鉴赏

时 间:11月17日(周一)晚18:30

地 点: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

推荐理由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长北教授(本名张燕)长期从事研究生《中国艺术史》、《设计艺术史》和本科生《美学与艺术鉴赏》的教学。教学之余,她背起行囊远行万里,风尘仆仆考察艺术。她将长期教学、案头钻研和田野调查的心得化为课堂生动的讲述并著作十八种,论文、散文数百篇。

艺术不在书斋,而在用脚步丈量自然、丈量祖国、丈量世界的切身感受;艺术史研究不是重复拼凑人云亦云的套话,而应该重视田野调查和艺术实践升华而来的结论。走向自然,走向社会,走向广袤的田野和深邃的历史长空,才能成为艺术的知音。张燕教授的许多著作,多为一个一个城市走访、一座一座村庄记录、一个作坊一个作坊调查得来的田野调查实录和由此升华而得的理论,具有感受的鲜活性、独到的审美性和强烈的现实批判精神。张燕教授的演讲,既是她研究中华传统艺术的独到心得,又充满了她对华夏历史文化的热爱与真情,学子济济一堂,好评如潮,曾经是东南大学人文素质讲堂一道长期靓丽的风景线。

张燕教授简介

张燕教授,笔名长北,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文学硕士,兼任中国传统工艺研究会理事、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漆艺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研究会理事等。已出版著作有:《传统艺术与文化传统》、《中国艺术史纲》、《中国古代艺术论著研究》、《中国古代艺术论著集注与研究》、《<髹饰录>图说》、《扬州漆器史》、《漆画绘制工艺》、《江南建筑雕饰艺术·徽州卷》、《南京民国建筑艺术》、《扬州建筑雕饰艺术》、《艺术人生》、《美学与艺术鉴赏》、《现代传媒设计教程》、《中国民间美术大辞典》(合著)、《中国传统工艺全集·漆艺卷》(合著)、《中国现代美术全集·漆器卷》(合编)、《中国名砚鉴赏》(合著)、《金陵特色文化》(合著)等18种,发表论文、散文等200余篇,获1994年、1997年第四、第五届江苏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2000年江苏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2001年南京市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华东地区科技出版社图书出版二等奖、江苏省图书出版优秀二等奖、中国高等教育美育研究会优秀科研著作二等奖、中国高等教育美育研究会优秀科研论文二等奖、中国艺术研究院首届美术著作提名奖、2008年南京市人民政府与南京市委“第六届文学艺术奖银奖”以及1986年中国漆画展工艺奖等各类科研奖项。获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美术委员会突出贡献奖。

主办: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电话:52090217

地址:教六楼2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