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教授做“组学和人类的未来”的讲座

发布者:吴健雄学院 发布时间:2019-02-25 浏览次数:1735

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高端系列荣誉活动

东南大学课外研学讲座

  

  

演讲人:杨焕明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华大基因研究员、东南大学杰出校友)

主   题:组学和人类的未来(Omics and the Future of Man

时   间:227日(周三)下午16:00

地   点: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

主   办: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

  

     【主讲人简介

杨焕明博士现任深圳华大基因研究员、理事长。东南大学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美国、德国、印度国家科学院以及丹麦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MBO)外籍成员。曾获2002年美国 《科学美国人》杂志的 “2002年度世界科学领头人”、2006 TWAS的“生物学奖”、2010年国际人类基因组组织(HUGO)的“卓越科学成就奖”等多项荣誉及奖项。

  

     【推荐理由

“生命是序列的”,“生命是数字的”,生命的天书是由ACTG四种字母写成的。基因组学(genomics)及其推动的多组学(omics),建立在大测序和大数据平台的基础上,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深度拓展着或改变了我们对生命的认知,多组学所带来的生物学、医学、农学等领域的蓬勃发展正在深刻地影响我们的社会和生活。所有这些都起源于“人类基因组计划”(HGPHuman Genome Project, HGP)。本次讲座我们特别邀请了1999 年中国参与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的主要贡献者、并在基因组学领域享有国际盛誉的东南大学杰出校友杨焕明院士。他将为大家介绍HGP 和组学的起源、进程和影响,特别是中国的贡献,并与大家互动,分享他对组学发展和人类未来的预测和关切。

  

       思考问题(请结合讲座思考)

       如何理解“生命是序列的”和“生命是数字的”?

       如何理解“组学”与人类未来的影响和贡献,以及与我们自己的未来的关系?

 

最近更新
当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