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浪漫樱花不负春光 东南大学这个教室成“自然染坊”

发布者:唐瑭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10

  仲春时节,南京城内樱花绽放,东南大学“樱花教室”也迎来最佳观赏期。在四牌楼校区前工院附近,樱花开得正盛,引得师生纷纷前来打卡拍照,一睹“樱花教室”的春日风采。

浪漫樱花不负春光 东南大学这个教室成“自然染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322145732

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樱花正盛 摄影 陈小雨


  “樱花教室”因窗外的樱花树而闻名,曾被誉为“南京最文艺的赏樱地”。走近教室窗边,粉白的樱花随风摇曳,烂漫的花枝触手可及,宛若身临浪漫的粉色花海。在这里上课,是独属于东大人的浪漫,伴着窗外樱花学习,哪怕仅仅抬眼望向窗外,都不失为一种惬意的享受。

  3月22日,东南大学邀请台湾自然染手工艺人、云林科技大学名誉教授曾启雄,在“樱花教室”为东大师生带来一堂触摸传统色彩、追溯自然之美的文化课。

浪漫樱花不负春光 东南大学这个教室成“自然染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322145744

开在“樱花教室”里的自然染文化课 摄影 陈小雨


  课堂上,曾启雄向同学们介绍中国传统色彩的历史典故及传统制作工艺,讲解天然染料紫胶虫、胭脂虫的由来。当听闻黑胶唱片、口香糖的原料都与眼前的紫胶虫有着密切关联时,同学们好奇地瞪大了眼睛,不禁举起桌上的样本细细打量。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学生孙桥镒说:“在这么漂亮的樱花教室里,体验自然染技艺,我深深感受到了这项技艺的精湛和美妙,很佩服古人的智慧。”

浪漫樱花不负春光 东南大学这个教室成“自然染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322145751

东南大学“樱花教室” 摄影 陈小雨


  在曾启雄示范讲解了染制流程后,在场师生便开启了自然染的沉浸式体验之旅——先将容器中注入热水,将装有紫胶虫染料的纱布袋浸入其中并不断搅拌。待氤氲着热气的水慢慢变成紫红色后,将白色丝巾拢成一束握在手中,轻轻抖入水里,依次染制丝巾的尾部、中部和临近顶端的部分,由浅到深依次制作不同色阶的丝巾。

浪漫樱花不负春光 东南大学这个教室成“自然染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322145758

曾启雄教授将染料倒入水中 摄影 陈小雨


  东南大学哈萨克斯坦籍留学生伊优娜轻轻晾晒着自己制作的丝巾,很是满意。“中国的自然文化与历史令我着迷,古时候人们想给一块布料染成不同的颜色,要经过数道工序,过程很不容易。今天,我跟随老师,也上手体验了一把有趣的自然染工艺。”

浪漫樱花不负春光 东南大学这个教室成“自然染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322150322

同学们体验自然染工艺 摄影 陈小雨


  同学们将染制好的丝巾系在樱花树下的艺术展架,等待自然晾干。一条条独一无二的渐变樱色丝巾呈现在众人眼前,宛若复刻了樱花烂漫的春天。“至善尽美”美育实践工作坊的师生也将此前用石榴皮、黄栌等植物染料染制成的丝巾共同系于此处,更添缤纷之美。

  据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韩晓峰介绍,此次艺术展架由建筑学院师生设计并参与制作,有一大一小两处艺术展架,临近樱花树的小展架取名为“赏樱小筑”,不远处的大展架取名为sidewalk pavilion。“同学们参与详细图的绘图深化,在现场观察监督施工情况,甚至有同学参与部分构件的搭建体验,整个过程像一个体验建造工坊。”

浪漫樱花不负春光 东南大学这个教室成“自然染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322145803

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樱花唯美 摄影 陈小雨


  春风拂来,展架上片片樱花吹落如雨、缕缕丝巾随风舒展,在阳光下相映成趣,同学们纷纷举起手机,记录下校园里的美妙时刻。(文 吴涵玉 王博 陈小雨)



原文网址:

https://js.cri.cn/20240322/2beea596-b39d-cb4e-a7d5-29334d893e20.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