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部署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4772

6月10日上午,东南大学张广军校长主持召开2019年第3次校长、处长、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专题部署“双一流”建设工作。校领导左惟、郑家茂、黄大卫、金保昇、刘攀,校长助理刘乃丰、任祖平、钟文琪,各院(系)院长(系主任),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校长助理、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钟文琪首先做题为“关于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思考”的汇报。他阶段性地总结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成效与经验,分析了综合实力亟待提高,学科发展不充分、不平衡,内生动力激发不够等存在问题,并提出后续建设中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动摇,并重点做好建设经费统筹优化、深化学科内涵建设、大型公共平台论证建设、大学排名科学引导、强化文化传承创新、学科建设绩效评估等六项工作。之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能源与环境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人文学院、数学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学院、自动化学院、国际合作处、研究生院、海外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院和部处主要负责人分别从不同视角对“双一流”建设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校长张广军就“双一流”建设工作作总体部署。他对“双一流”建设取得的成绩和进展表示肯定,对各部处院系为之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同时也强调目前“双一流”建设存在亟需破解的问题和瓶颈。为此,张广军对加快“双一流”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理解“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意义。“双一流”建设是党和国家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吹响了高等教育领域实现伟大复兴的号角,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东南大学作为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肩负着代表国家冲击世界一流的使命与责任,既要整体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成,又要着力建设具有引领性的若干一流学科,既要强化学科布局,又要狠抓建设质量,实现内涵式发展;二是要进一步明确“双一流”建设的深刻内涵。一所成功的大学应该树立崇高的办学理念和明确的办学目标,拥有一大批高质量负责任的学术群体,具有可持续优化的组织制度和文化生态。“双一流”建设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努力为国家、社会和人类作出历史性贡献;三是要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主体责任,各院系部处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特别是要着力破解当前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危机感不足的问题,紧紧围绕领军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人才年”工作主题,聚焦“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关键词,激发干部队伍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大的改革力度谋大事、干大事;四是要进一步做好近期“双一流”建设的重点工作,要根据教育部部署,高度重视、认真组织、高质量完成“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并做好“双一流”建设布局的动态调整,同时要预先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准备工作,特别是要以更大的力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针对“双一流”建设经费使用等具体问题,张广军强调要继续加大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基本建设以及公共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投入。最后,张广军希望各院系部处加强协调联动,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校党委书记左惟在会议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上半年,在学校党委和各院系的共同努力下,大部分院系行政换届工作圆满完成。面对“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和即将到来的第五轮学科评估,各院系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要凝心聚力谋发展,以更强的责任感和更迫切的使命感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为此,左惟对各院系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作出具体部署:一是要坚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大对育人的投入;二是各院系要全力以赴谋发展,开拓发展的战略思路,不断提升教师的师德师风水平和职业能力;三是各院系要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站在为学校和学院谋发展的战略高度,作出积极贡献;四是各院系在学科发展中,要在统筹社会需求、发展潜力等基础上,均衡发展、合理布局,注重战略谋划;五是各院系新一届领导班子要有大格局、大目标,要时刻保持学习的自觉性,不断提升教育理念,加深对教育规律和学科的认识。

最后,左惟就“双一流”建设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领导干部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敢于解决复杂困难,主动、积极、进取、担当地做好“双一流”建设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二是要运用科学的工作方法,做到系统谋划、突出重点、优化路径、责任分解、对标发力;三是以更大的决心和魄力、更科学的策略,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文:孔琪蕾 图:杭添)


(责任编辑:吴涵玉 审核:宋业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