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东大

【中国江苏网】著名数学家丘成桐:期待江苏发展得更快一些

发布者:唐瑭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1927

人物档案

丘成桐,1949年出生于广东汕头,美籍华裔数学家、哈佛大学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丘成桐,一个播扬数学界的名字。


他矢志求学,17岁考入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系,22岁获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学位。在科研领域,他成绩斐然,27岁时即证明封闭空间中存在没有物质分布的引力场,即著名的卡拉比猜想。此后,他又证明爱因斯坦方程中的正质量猜想,先后获得菲尔兹奖、克拉福德奖、沃尔夫奖、马塞尔格罗斯曼奖等科学大奖。他“希望为中国做一些事情”,设立丘成桐中学科学奖,担任国内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研究中心主任,且不拿薪酬。

丘成桐受邀参加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东南大学丘成桐中心正式运行已近两年,发展势头不错,我要回来看看,把中心建设好,为东大、江苏乃至全国发展贡献更多力量。我也希望借此机会,和江苏不同层面有更好的交流,对产业政策、人才政策和科技政策提出建议。”丘成桐说。

说起在东南大学设立丘成桐中心,他奖掖后进、推动交叉学科研究的决心溢于言表。

2009年12月,丘成桐第一次来东大访问。“那天天气很冷,报告厅座无虚席,提问也很活跃。在东大这样一个以工科为主的学校,学生对数学、对理科的热情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2016年夏,丘成桐被聘为东南大学名誉教授,同时受邀作题为《数学科学的神奇应用》的学术报告。从全省各地赶来的2000多名听众,很多还是中学生,最后只能把报告场地换到学校大礼堂。报告会上,同学们求知的眼神让他印象深刻,“国内年轻人对知识的渴望和热情,让人欣慰”。

丘成桐认为,东南大学是江苏的智力优势资源,2017年7月7日揭牌成立的东南大学丘成桐中心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关于中心的名字,还有一个幕后故事。中心常务副主任刘继军教授告诉记者,当时曾考虑起名应用数学或计算数学中心,但是校长张广军说:“我们为什么要纠结于某一学科?视野可以开阔一点。丘先生是一流大家,对数学、物理乃至人工智能等交叉学科都有深入研究和独到见解,我建议直接以丘先生名字命名。”“东南大学丘成桐中心”这一名称就此确定。

“无论是江苏的历史文化积淀,还是经济发展水平,我都一直很关注,希望江苏发展得更快一些。”丘成桐说。

丘成桐建议,江苏对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研究的视野应该更放宽一些,要学习、吸收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一些务实高效的举措,突破条条框框的限制,发挥一流人才的作用,真正依托科技取得发展。

“近年来,一些民营企业致力于公益事业,关注基础理论研究,有的还给予长期稳定的支持和捐赠,这说明江苏企业家有眼光、有情怀。”丘成桐说,如果地方政府能调动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方面的积极性,推动基础科学研究与产业化的交叉融合,一定可以取得更快、更高效的发展。

在海外从事教学科研工作40余年,丘成桐对科技创新有深刻的认识。他认为,创新发展必须重视基础科学。没有基础科学的发展,科技很难取得领先。“工科、医科等学科的发展达到一定程度后,要再上一个台阶,离不开基础理论研究的支撑和突破,否则只能是浅层次的修修补补。”丘成桐说,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作后盾,就不会因基础不稳而导致关键节点的失败。

丘成桐回忆,1970年他在美国攻读博士学位时,请数学家陈省身担任指导老师。“当时陈先生送我一本他自己写的微分几何书,还在首页题字:‘余生六十矣,薪传有人,愿共勉之。’这对当时年仅21岁的我来说,实在是一种过分的奖誉。所幸,我没有辜负先生的期许。”

荏苒四十余载,丘成桐不仅没有辜负陈先生的期望,还开拓着数学王国的引力场,为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卫鑫



2019-5-18 【中国江苏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