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资讯

东南大学熊仁根教授团队实现分子铁电体的定向设计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4349

近期,在“东南大学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启动培育基金的资助下,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江苏省“分子铁电科学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熊仁根教授团队成功实现分子铁电体的定向设计,其相关研究成果以“Towards Targeted Design of Molecular Ferroelectrics: Modifying Molecular Symmetries and Homochirality(分子铁电体的定向设计:分子对称性修饰及单一手性构造)”为题,由东南大学张含悦博士等整理完成,现已发表于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 (IF:20.955)上。十余年来,熊仁根教授团队研究人员积极响应学校旨在解决世纪级难题的号召,经历了如同爱迪生发明电灯时大海捞针般的上千次尝试与探索才在分子铁电体领域才取得重大突破。

分子铁电体是一种在一定温度范围内具有自发极化,且其自发极化方向可因外电场方向的改变而重新定向的分子晶体。熊仁根教授团队成功将“居里对称性原理”(描述了相变前后子母群的变化关系,其中,低温铁电相的对称群应为沿着极化方向的高温顺电相的对称群的最大子群)与“诺埃曼原理”(晶体的任何物理性质的对称性必须高于晶体点群的所有对称元素)融会贯通,结合朗道唯象理论,创造性地总结并提出了定向设计分子铁电体的唯象设计策略——“似球-非球理论”与“动量匹配理论”,将分子铁电体的发现从沙里淘金般的尝试与摸索转变为合理的定向设计与合成。(张含悦)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ccindex.cn/doi/10.1021/acs.accounts.8b00677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