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与航天科工通信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量子信息与通信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举行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9-03-22浏览次数:3208

3月21日上午,东南大学与中国航天科工通信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量子信息与通信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九龙湖校区举行。航天通信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余德海,副总裁姜明生,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副校长吴刚,以及航天科工通信技术研究院、东南大学科研院及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参加仪式。仪式由副校长吴刚主持。

张广军校长在致辞中对余德海董事长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张校长表示,在国家大力推进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背景下,东南大学与通信研究院立足国家发展、发挥各自优势达成战略合作,意义重大。张校长希望以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为契机,切实落实军民融合战略,大力推进高校科研成果产业化,并在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和高质量服务国家需求等方面实现全方位强强合作,共同为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作出创新性和引领性的贡献。

余德海董事长在致辞中对东南大学的欢迎表示感谢。他表示,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与东南大学战略合作框架的有效落地。中心成立后,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在量子信息和通信技术及相关领域的合作,共同开展高新技术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培育,促进量子信息技术在航天通信等领域的实用化发展,实现军民融合和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服务国家重大科技战略计划、科研项目实施以及高端科技人才培养。

成立仪式上,校企双方签署了《东南大学与航天科工通信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共建联合研究中心项目合作协议》。张广军校长和余德海董事长共同为“量子信息与通信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签约仪式后,余德海董事长一行参观了东南大学无线谷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校企双方还就面向未来移动通信的量子计算技术、太赫兹建模及芯片设计、科研成果军民融合产业化三个专题展开了深入研讨。(文:张萌 图:杭添)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顾永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