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东大

【中国青年报】送别!她是今年离开我们的第七位……

发布者:唐瑭发布时间:2019-02-23浏览次数:2300

据@东南大学,国际著名土木工程材料专家和教育家、全国师德标兵、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孙伟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2日9时45分在南京逝世,享年84岁。


孙伟院士1935年11月20日出生于山东胶州,1954年考入南京工学院(今东南大学)土木工程系,1958年本科毕业并留校任教,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曾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发明奖等10余项,其中牵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发明奖3项。

孙伟院士在国际上较早提出了纤维增强间距理论、荷载与环境耦合作用下混凝土耐久性试验体系,并建立了多因素作用下的混凝土耐久性理论及寿命预测方法,指导了数十项国家重大工程混凝土材料的应用,为我国土木工程材料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我的一生只做了一件事”

“我在研究混凝土中度过了一生中的黄金时间,觉得非常快乐!”孙伟先生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在混凝土领域,孙伟院士是公认的领军人物。

2013年教师节前夕孙伟院士接受采访


在美国塞拉克斯大学公派访问期间,孙伟院士曾被团队负责人邀请留在美国从事科研,却被她坚定回绝,“对不起,我要尽快回到中国,回到我的工作岗位上。”1985年秋,孙伟回到母校,开始了以混凝土的结构与性能探索为核心的全新研究。

2008年,孙伟院士主持第一届水泥基材料微结构-耐久性国际会议,此次会议由东南大学和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联合发起主办,孙伟院士担任主席。


据悉,在20世纪90年代,传统的混凝土常因造价高、耐久力差、寿命短等无法满足国家重大工程的需要。鉴于此,孙伟先生买来油丝绳,一段一段亲手切割,从中一点点剥离出宝贵的钢纤维。不分白天黑夜,她日复一日“泡”在尘土和噪音混杂的实验室里,摆弄着上千斤的钢结构混凝土模型,全神贯注处理实验数据。超强性与超韧性,这两种性能在混凝土领域最难兼得,而她最终找到了混凝土材料超强与超韧之间的“完美平衡点”。

在技术理论运用于实际工程研究中,每做一个工程,孙伟都要亲自到现场勘察多次,检验施工结果是否和自己预想的效果一样。孙伟院士在混凝土研究之路上步履不停地走了一万多个日日夜夜。

我的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就是用混凝土更好地“诠释”建筑之生命。这件看似枯燥的事,我琢磨了一辈子,可还是觉得意犹未尽。因为我始终信仰:万物始于“一”。平凡的“一”是一切伟大事业的起点。寻常的“一”是逐梦途中必须坚守的初心。只有从“一”开始,不忘初心,我们才能走向“无穷大”的未来。

教书育人60余载 培养了150多位研究生

孙伟院士将毕生精力奉献于我国土木工程材料教育和科技事业,教书育人60余载,她始终践行党的教育方针。她学识渊博、为人谦逊、勤恳踏实,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土木工程材料教育家,深受学生的爱戴。她培养了博士和硕士150余人,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科技人才,包括院士、长江学者、杰青等。

2018年,孙伟院士被评为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8最美高校教师。

孙伟院士用不平凡的一生实践了崇高的理想,她爱国敬业、为人师表、仁爱宽厚、坚韧执着,长期忘我工作,生病期间仍关心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耄耋之年仍坚守于科研教学一线。

她曾深情寄语青年一辈,“年轻的你们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伟大时代,这样的时代给了青年人更多的信任、更大的舞台。希望你们勇敢肩负起时代的使命,用‘一’生执‘一’念,用奋斗成就人生,书写属于青年一代的生命精彩!”

2019年以来,我们已痛别7位院士

记者注意到,加上刚刚逝世的孙伟院士,进入2019年以来,我们已经痛别7位院士。

涂铭旌,我国著名材料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文理学院教授、学校发展战略顾问、重庆文理学院名誉院长,于2019年1月1日在成都逝世,享年90岁。

高长青,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外籍院士,法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法国外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原副院长、少将、主任医师、教授、专业技术一级、博士生导师,我国著名心血管外科专家,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1月8日15时59分在北京逝世,享年59岁。

于敏,对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和国防实力增强作出开创性贡献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得主、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改革先锋奖章获得者,于1月16日在京去世,享年93岁。

梁敬魁,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物理化学家、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于2019年1月19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金国章,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于2019年1月29日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逝世,享年92岁。

阮雪榆,我国冷挤压技术的开拓者、著名的塑性成形与数字化制造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九三学社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2月3日14时52分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86岁。

网友:致敬中国的脊梁团队,一路走好





为人师,一甲子

从青葱到茂年

那条“混凝土”之路

她一走就是一生

钢筋水泥在孙伟院士的世界里

成了有血有肉温暖的存在

提携后进,哺育新人

向为中国科研不懈努力的科学家们致敬

向已经去世的孙伟院士致敬

先生 一路走好



2019-2-23 【中国青年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