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召开2019年春季中层干部大会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9-02-23浏览次数:3882

2月22日,东南大学2019年春季中层干部大会在九龙湖校区纪忠楼报告厅召开。东南大学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两院院士,副处级以上干部(含调研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侨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主要负责人,教代会执委,校退离休协会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校党委书记左惟、校长张广军分别作了报告,总结学校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会议由常务副校长王保平主持。

会上,张广军校长首先做题为《全面深化综合改革 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行政工作报告。他指出,2018年,学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努力实现内涵式发展,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围绕“人才年”工作主题和“改革、质量、效率”关键词,结合图表与数据,张校长系统总结了2018年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主要工作成绩。一是坚持“立德树人”,人才培养成果丰硕;二是坚持人才强校,师资水平显著提升;三是坚持创新驱动,科学研究捷报频传;四是坚持内涵发展,学科建设成效突出;五是坚持开放办学,国际合作与交流更加活跃;六是坚持以人为本,“美丽东大”日趋完善。

同时,张校长也指出了学校改革发展在高端人才引育、领军人才培养、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等方面存在的瓶颈问题,并强调破解瓶颈问题的关键在于干部队伍,他提出在2019年要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的使命感、责任感、危机感,提升干部队伍的谋划力、协调力、执行力。在此基础上,张校长对2019年行政工作做了总体部署。他指出,在新的一年,学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坚持“以科学名世 以人才报国”的办学理念,继续按照“瞄准前沿、服务战略、师生为本、人才为先”的办学思路,持续深化“人才年”工作主题,聚焦“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关键词,强化“班子建设、作风建设”着力点,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创领军人才培养新境界;二是要持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构筑一流人才队伍新高地;三是要强化科研组织与管理,推动科技创新获得新突破;四是要不断优化学科布局,提升学科建设新内涵;五是要大力提升高端国际合作,形成国际化办学新格局;六是要坚持以师生为本,推进“美丽东大”建设取得新成效。最后,张校长希望全校师生勇担新使命、积聚新优势、激发新动能,奋力谱写“中国梦”与“东大梦”交相辉映的历史新篇,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左书记作《新使命 新担当 新作为 奋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报告,他首先从党的建设、治理结构、思政工作、文化建设、事业发展总结了2018年学校各项事业所取得的新进展,阐述了对当前形势和学校发展的认识和思考,他指出,目前高校的发展趋势是更加注重国际化、育人、综合、开放、互动以及文化。社会发展进步对高等教育的重视在不断提升,国家发展的竞争本质上是人才的竞争,全球高等教育竞争的最终落脚点是高校的内涵发展,所谓世界一流大学,根本上讲,在于能否培养具有全球视野、造福人类、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能否产生催化人类发展和生活变化的科技成果;能否产生推动社会进步的思想理论。他进一步指出,在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的背景之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充满期盼,国内外政治、经济、科技、教育等环境对人才培养也提出更高要求,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回归教育,回归学校的基本社会属性,回归育人初心,回归学术本分。左书记表示,要做好育人,关键是课堂质量,核心是师资队伍,基础是教学组织。东南大学经过建校近120年的发展,在两个一百年和“双一流”的大背景下,正处于一个重要的转型时期,发展目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学校文化等都需要完成相应的转变。为更好顺应全球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更好适应国家对高等教育发展新要求,应对国家大发展背景下新变化、新格局,适应学校发展的转变,学校必须明确新定位、重塑新目标,在思维方式、组织方式和行为方式等多方面改革创新。

左书记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实现“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的攻坚之年。全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充分释放办学活力,努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取得新成就,进一步增强学校的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他着重强调了今年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实施新一轮校内巡察;做好全校基层党支部换届工作;完善校、院(系)两级治理结构;进一步优化全校干部结构;做好全校院(系)行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做好教育部思政创新发展中心和资助育人精品项目建设工作,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为重点,实施“十大育人”计划,构建一体化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为重点,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组织开展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深入推进校园文化、校园民主、校园民生、美丽校园、平安校园建设。(文:孙艳 图:杭添)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李小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