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要闻

中共东南大学第十四届代表大会2018年年会暨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举行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9-01-19浏览次数:1943

1月18日下午,中共东南大学第十四届代表大会2018年年会暨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九龙湖校区举行。左惟、张广军、王保平、郑家茂、任利剑、丁辉、黄大卫、吴刚、金保昇等校领导,全体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第十四届党代会代表、第八届教代会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学校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主委、侨联主席,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负责人,学校退离休协会正、副理事长,研究生会、学生会主席,非党代会、教代会代表的校中层以上正职领导、二级单位工会主席等应邀列席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主持。

会上,校党委书记左惟作题为《勇担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奋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学校党委2018年年度工作报告。左惟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本次大会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东南大学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方案,总结2018年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工作,动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责任,坚定不移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奋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报告总结了2018年东南大学在政治建设、巡视整改、思想和宣传工作、干部人事、“人才年”建设、基层党建、立德树人、从严治党、和谐校园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指出学校在高端师资、人才培养、原始创新、党建工作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报告强调,当前学校正处于奋力攻坚“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的关键时期,要以“九个坚持”为指引,坚持“六个着力”:着力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为“双一流”建设定向领航;着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一流领军人才;着力建设一流大学文化,切实提升核心竞争力;着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强力支撑;着力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体现一流大学使命担当;着力深化开放办学,大力提升资源集聚力和国际影响力。报告对2019年学校党委的重点工作做了部署,指出校党委将持续深化“人才年”工作主题,聚焦“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关键词,强化“班子建设、作风建设”着力点,狠抓落实,坚定不移实施综合改革方案和“双一流”建设方案,重点做好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立德树人协同育人、纪律和作风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发展理念等工作。最后,左惟书记指出, 2019年校党委将以“行至半山不止步,中流击水再奋进”的坚定决心,持续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号召全校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1-10-100”的东大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广军校长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 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 为早日实现“1-10-100”东大梦而努力奋斗》为题做学校2018年度行政工作报告。张校长首先总结了一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美丽东大”建设及其他各项工作等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向为之付出的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感谢。张校长强调,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学校改革发展在高层次人才、前沿研究和技术创新能力、领军人才培养理念与模式、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力度和深度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需要破解的瓶颈问题。为此,东大人需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决心,加快改革创新步伐,用新的奋斗踏上新征程、实现新作为。张校长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实现“1-10-100”东大梦的重要一年,学校党政将持续推进“人才年”工作主题,聚焦“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关键词,强化“班子建设、作风建设”着力点,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努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取得新成就。为此,2019年将重点推进以下行政工作: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创领军人才培养新境界;二是持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构筑一流人才队伍新高地;三是坚强化科研组织与管理,推动科技创新获得新突破;四是不断优化学科布局,提升学科建设新内涵;五是大力提升高端国际合作,形成国际化办学新格局;六是继续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激发引领发展新活力;七是坚持以师生为本,推进“美丽东大”与民生建设取得新成效;八是围绕学校中心任务,推动其他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最后,张校长指出,实现“1-10-100”的东大梦是一项长期、艰巨而光荣的使命,需要一代代东大人执着坚守、抢抓机遇、接力奋斗。他希望全体师生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勇担新使命、积聚新优势、激发新动能,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全力推进内涵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梦”与“东大梦”交相辉映的历史新篇。

会上,总会计师丁辉作2018年东南大学财务工作报告,向与会代表汇报了2018年度校级财务的收支情况和2019年度学校的财务预算情况。

学校教代会执委会秘书长、工会主席李鑫作题为《忠诚党的事业 竭诚服务职工 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汇聚强大合力》的工会工作报告。

大会结束后,各代表团分组审议了党委工作报告、行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曹玖新同志提交的第八届教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提案办理情况及第三次全体会议提案征集工作报告。(文:吴涵玉 图:杭添)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李小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