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正式启动“优势理科攀升计划”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3753

为适应新时代加强基础研究的号召和培养领军人才的要求,推动实施“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的学科布局,东南大学于12月10日正式启动“优势理科攀升计划”,在明确学校理科发展定位和特色的基础上合力推进优势理科建设发展。

东南大学优势理科攀升计划具体包括“高端师资倍增计划”、“理科试验班建设计划”、“公共课质量提升计划”、“高水平科研平台搭建计划”以及“国际化发展计划”五个方面。旨在通过三个五年的“攀升式”发展,将东大理科建设成为可以对标教育部“一流学科”的学科群,努力实现以下目标:若干学科方向处于国际一流水平,多个学科方向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建成一流的理科师资队伍,稳步扩大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规模,创新理科人才培养模式,有力支撑学校一流领军人才的培养。

东南大学优势理科攀升计划是经由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研究院和学校各部门集思广益、认真论证后,对未来理科建设思路所形成的共识。在今年上半年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中,校领导左惟、张广军等曾多次深入理科院系,与相关学科负责人及师生代表进行座谈,分析当前学校理科发展的背景与现状,探讨建设优势理科的思路与举措,提出了“东南大学优势理科攀升计划”的构想。在6月8日召开的教育思想大讨论与优势理科建设研讨会上,数学学院院长、理学部主任曹进德围绕该计划作了专题报告,各学科代表从不同层面详细介绍了五大攀升计划。之后,根据校长办公会和校党委常委会意见,理学部在原有基础上作了进一步完善,正式形成“东南大学优势理科攀升计划”。

建成优势理科任重道远而又势在必行,在东南大学强势工科背景下,大力发展理科,未来需更加重视基础科学的研究,更加强调基础科学的应用,更加凸显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东南大学将全面贯彻落实优势理科攀升计划,以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和理科试验班为抓手,凝聚各部门和相关学院师生员工的力量,以坚持不懈的精神共同推动优势理科实现跨越式发展,为新时代学校服务国家战略能力的提升和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实现,奠定扎实的基础。(东萱)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毛惠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