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资讯

我校举行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2017

11月30日下午,我校人文学院王珏教授主持的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伦理道德数据库建设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东南大学九龙湖宾馆举行。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教授,清华大学万俊人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杨国荣教授、东南大学郭广银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焦国成教授、中山大学李萍教授、浙江师范大学李建华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王淑芹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审柯锦华教授,首席专家王珏教授,子课题负责人樊和平教授、姚新中教授、袁曦临教授等出席了会议。

开题论证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长江学者、东南大学人文学部主任樊和平教授主持。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他介绍了东南大学改革开放四十年、复更名三十年以来人文社会科学的快速发展。吴刚副校长指出,王珏教授主持的“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伦理道德数据库建设研究”重大课题,基于我校伦理学、计算机等学科的优势资源,体现了我校特色文科、精品文科的发展战略。第二阶段由中国伦理学会会长、清华大学万俊人教授主持。首席专家王珏教授向专家组汇报了课题开题情况,她首先强调了伦理道德数据库建设的独特历史价值,接着明确了项目的研究目标和总体思路,最后就“伦理道德数据库的理论基础与逻辑框架”、“伦理道德调查数据库建设”、“重大伦理事件数据库建设”、“道德生活口述史数据库建设”、“伦理道德数据库网络平台建设与管理”五个子课题的内部逻辑关系展开说明。各位教授分别对课题研究的展开进行专家评议,万俊人教授作为评审组组长对专家发言进行总结。最后,樊和平、姚新中、袁曦临三位教授代表课题组对专家评议进行回应。

据悉,王珏教授带领的课题组长期致力于伦理道德领域的研究,本次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伦理道德数据库建设研究”,将重点依托“东南大学道德国情调查研究基地”等机构,进行系统的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大型数据库建设,及时绘制改革开放40年中国道德发展轨迹图,为各界了解我国公民道德发展和社会风尚状况及其变化情况,为政府决策研究与相关学术研究提供可靠信息源。(赵晶)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毛惠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