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资讯

东南大学陈震教授在Joule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8-11-14浏览次数:6179

近日,东南大学在能源领域取得新进展,该研究成果将可以实现同时从太阳和外太空获取能源。研究成果以“Simultaneously and Synergistically Harvest Energy from the Sun and Outer Space”为题,11月8日在线发表于Joule,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陈震教授作为第一作者,斯坦福大学Fan, Shanhui教授为通讯作者。

A)同时实现太阳能获取和建筑物辐射制冷的构想图,(B-C)实验装置图(Chen et al., Joule (2018), https://doi.org/10.1016/j.joule.2018.10.009


传统的太阳能器件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或热能加以利用,陈震教授和Fan, Shanhui教授合作的的最新研究成果有望为这一传统太阳能技术增加一个新的功能,使得铺设于建筑物屋顶的太阳能电池在为建筑物提供电能或热能的同时,实现在不消耗电能的前提下为建筑物制冷的功能。该最新研究成果是建立在两人于2016年共同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研究成果基础上(Chen et al., Nature Communications 7, 13729 (2016)),当时技术可将器件昼夜24小时持续辐射制冷至低于环境温度40摄氏度。而最新发表在Joule的研究成果,则实现了将太阳能技术和辐射制冷技术合二为一,使得这两种技术不但不互相干扰,反而可以相互提升对方的工作效率。该研究成果受到Joule杂志和斯坦福大学的高度重视,并在全球同步发布新闻宣传,获得学术界的高度评价。

Joule是全世界最权威的学术杂志之一Cell于2017年创立的能源旗舰期刊,主要发表能源领域中的最新研究发现和科研进展。(机械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吴涵玉 审核:宋业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