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资讯

第十届国际后基因组生命科学技术学术论坛暨第十一届单细胞分析技术研讨会在东南大学举办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1274

10月21至22日,第十届国际后基因组生命科学技术学术论坛暨第十一届单细胞分析技术研讨会(The 10th International Forum on Post-Genome Technologies (10’ IFPT) and 11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Approaches to Single-Cell Analysis (11’ IWSC))在东南大学九龙湖宾馆举办。本次论坛由东南大学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南京大学生命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江苏省药学会共同主办,日本单细胞学会、中国电子学会生物医学电子学分会、中国药理学会分析药理学专业委员会与江苏省药理学会联合承办。日立公司Hideki Kambara 教授、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教授、东南大学陆祖宏教授、南京大学周国华教授、南京大学鞠熀先教授、东京大学Takehiko Kitamori教授等海内外五十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其中日本学者20人、美国学者4人。来自全国各高校及研究院所的百余名研究生进行了墙报展示和口头报告。

大会主席周国华教授主持了开幕式。陆祖宏教授首先致开幕词,他代表东道主和组委会向参会代表致以热烈欢迎。南京大学鞠璜先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学术研讨会有助于进一步加强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与国际同行之间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提高学术研究水平,把握最新研究动态,促进生命科学领域的发展。Hideki Kambara教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悠久历史,谈到近些年后基因组学领域井喷式的涌现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新成果、新方法、新思路,不断影响着生命科学领域与医疗卫生领域的发展,他指出单细胞分析是近年来研究热点和未来基因组学的前进方向,对于人类研究生命本质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日立公司Hideki Kambara教授、海南大学骆清铭教授分别作了题为“Development of technologies related to DNA analysis —from DNA sequencer to single cell and site specific tissue analysis system”和“Whole brain surveying and mapping system for cell typing based on morphological and spatial omics information”的学术报告。清华大学张学工教授、南京大学鞠熀先教授、东南大学赵祥伟教授、东南大学刘宏教授、东京大学Kazuma Mawatari教授、金泽大学Shinichi Hashimoto教授、Hudson生物技术研究所Jian Han教授、东京大学Sumio Sugano教授、东京大学Takehiko Kitamori教授、耶鲁大学Peggy Myung教授、大阪大学Eiichi Tamiya教授等十多位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分别围绕后基因组生命科学技术和单细胞分析技术等尖端前沿领域,作了精彩纷呈的特邀报告,并与各位参会老师及同学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论坛进行了青年学术竞赛。近30多位青年学者、研究生在论坛上做口头报告,评选出5位一等奖和10位二等奖。陆祖宏教授主持了论坛的闭幕式,周国华教授致闭幕词。

据悉,第一届后基因组技术国际论坛于2002年在西安举行,该系列学术会议一直由东南大学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参与主办,对于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余涵 李冬梅 陆祖宏)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