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法学院喜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8-10-17浏览次数:1733

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2018年度有关立项工作完成,东南大学周佑勇教授牵头的“面向诉讼全流程的一体化便民服务技术及装备研究”项目正式立项,项目执行年限为三年,项目总经费为7124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为2324万元。这是东南大学法学院取得的里程碑式国家级标志性项目,也是东南大学人文学科科研项目史上的重大突破。

该项目由东南大学作为牵头单位,依托最高人民法院在东南大学设立的全国首家人民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计算机网络和信息集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一批科研实验基地,整合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华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北明软件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等13家单位优势资源,旨在解决公众面临的诉讼咨询难、诉讼决策难、材料准备难、文书送达难、财产保全难、网上调解难等问题。项目以司法场景专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为驱动,为公众提供个性化、定向化与专业化的智能服务,推动条块分割的传统诉讼服务流程再造,树立全流程便民服务的新理念,构建一体化的“智慧法院”便民服务新格局。

近年来,东南大学法学院通过与学校优势学科结合进行交叉学科的办学与人才培养路径的探索,在工程法、交通法、医事法、大数据与互联网法学等特色领域辟径拓新,努力发展与这些领域相匹配的研究基地与平台,相继取得了一系列成绩。(王禄生)


(责任编辑:胡强 审核:江雪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