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东大

【荔枝网】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牢记这七条,再狡猾的骗子也没辙!

发布者:唐瑭发布时间:2018-09-19浏览次数:411

荔枝新闻讯(记者/孟煦 梁瑄 黄磊) 本周,江苏省的手机用户都陆续收到了一条发自运营商的短信,提醒广大老百姓:2018年9月17日-23日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这样的公益宣传短信,江苏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累计发送9200余万条。

冒充领导、熟人诈骗编造“发生意外急需用钱”“资金周转”“代缴话费”等理由骗取转账;假冒公检法人员,谎称受害人涉嫌犯罪;冒充航空公司客服以“航班取消、提供退票、改签服务”为由,诱骗购票人员汇款;发送中奖短信夹带木马病毒链接,盗取用户信息……这些骗术你是否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新骗术层出不穷,让民众蒙受巨大损失。今天是网络安全宣传周的电信日,除了发送防诈骗宣传短信外,江苏省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均在各大营业厅、掌上营业厅、微博微信公众号开展防诈骗宣传。

在中国移动庐山路营业厅,摆放着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版,电视上也在循环播放防诈骗公益短片。营业厅内的工作人员对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发放宣传单页并进行耐心讲解。工作人员统计了目前比较多发的电信诈骗形式,包括:利用QQ冒充好友诈骗;利用QQ冒充公司老总诈骗;冒充公检法电话诈骗;网络购物诈骗;办理信用卡诈骗;机票改签诈骗;“猜猜我是谁”诈骗;订票诈骗;网络刷单诈骗9种主要形式。江苏移动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时镇军在接受采访时说:“各种诈骗犯罪中骗子的目的无非是骗钱,最终要通过银行转账的形式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所以无论骗子如何花言巧语、危言恐吓,大家一定要记住‘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有疑问直接拨打110进行咨询或报警。”同时他也总结了7条防骗秘籍,希望通过荔枝新闻传达给广大市民:

(1)短信内链接都别点。特别是Android手机用户,更要防止中木马病毒。

(2)“验证码”谁都别给。银行、支付宝等发来的“短信验证码”通常几分钟之后即自动过期,不要向任何人和机构透露。

(3)闭口不谈卡号和密码。对话中都绝不提及银行卡号、密码、身份证号码、医保卡号码等信息。

(4)钱财只能进不能出。如需打款可至线下银行柜台办理,如心中有疑惑,可向银行柜台工作人员咨询。

(5)陌生证据莫轻信。由于个人隐私泄露泛滥,诈骗分子常常会掌握用户的一些个人信息,并以此作为证据,骗取用户信任,此时切记要多长个心眼。

(6)钓鱼网站要提防。切不可轻易信任那些看上去与官方网站长得一模一样的钓鱼网站,养成核实网站域名、网址的习惯。

(7)拿不准就打110。

从江苏省通信管理局获悉,今年我省基础电信企业累计处置银行类仿冒钓鱼网站195个,有效防范互联网用户遭受金融诈骗;处置主机感染僵尸木马蠕虫病毒事件24万余起。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建设的反诈骗系统日均处置境内外各类诈骗电话20余万次,诈骗网站1.75万余个,电话和伪基站案件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夜暴富是陷阱!南京网警教你识“李鬼”

今天(9月18日)下午,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网络案件侦查大队大队长缪林来到东南大学开设加强网络安全防范的讲座,教学生们如何应对网络诈骗。

被骗的大部分是老人和妇女?NO!

在很多人印象中,网络诈骗的受害者大多是老人和妇女,但根据数据统计,社会在职人员始终是电信诈骗犯罪活动的高危受害群体,占比高达六成以上。

与我们生活相关的通讯网络诈骗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

1、吓唬人 造恐慌

2、贪便宜 想好事

3、图面子 不核实

究竟该如何辨别呢?网安专家也支招“3不”原则:不要点!!!不要给!!!不要信!!!

为了更好地让学生们get到防骗技能,今天下午在东大的校园里,还展出了关于网络安全知识的宣传展板,让同学们更全面地了解网络安全方面的知识,提高防骗意识。



2018-9-19【荔枝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