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和文化活动

中科院大学张瑜教授精彩演讲“钱学森先生引领的成才之路”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8-09-20浏览次数:1996

“2018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系列名家高层演讲活动

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高端系列荣誉活动

精品文化素质教育课程“大学之道”系列演讲


演讲人:张瑜(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

主  题:钱学森先生引领的成才之路

时  间:9月27日(周四)晚18:30-20:30

地  点: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

主  办: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

            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

  

报告人简介:

张瑜,中国科学院大学(原中科院研究生院)教授。1941年生,1958年由北京四中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中国科大近代力学系高速空气动力学专业首届毕业生。毕业后留校任教,曾任中国科大工程热物理教研室副主任。1983年调入中科院管理干部学院,曾任教务处处长、自然科学与技术科学研究室主任、管理工程系常务副主任、基础部主任、中国科学院职工科技大学校长等。从事的业务工作逐步由自然科学、技术科学转向管理科学。1984-1987年在美国纽约市立学院(CCNY)做访问学者。1988年4月与美方教授合作,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美国航空与宇航学报》(AIAA-J)联名发表技术报告。在国内一级学术刊物《力学学报》《工程热物理学报》等发表研究论文。著有《膨胀波与激波》一书,1983年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译有《可压缩流体动力学》一书,1986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是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会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系统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国际系统动力学学会会员兼学术秘书。1995年晋升为教授。近年来应邀在全国三十个省(市)、自治区逾二百所高校以及高校系统以外单位讲座"钱学森先生引领的成才之路"等。以亲身经历和感受为主线宣传和介绍钱学森先生的教育思想、教育实践、高贵品德和爱国主义情怀。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国教育报》和《红旗文稿》《科学中国人》《钱学森研究》等报刊杂志等发表多篇文章。编著出版了《钱学森与中国科大力学系火箭小组》一书。曾被评为优秀教师、中科院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中科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先进个人等,获荣誉证书。从1993年10月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获国务院颁发的证书。

  

推荐理由

钱学森先生作为一位伟大的科学家几乎家喻户晓。但他作为出色的教育家,他的不凡成就、建树、付出和贡献却不被许多人所知晓。张瑜教授是作为钱老的学生,以其亲身经历和感受为主线,全面介绍钱学森先生的教育思想、教育实践、高贵品德(包括师德)和爱国主义情怀,对于引导东大学子思考如何成长有着深刻的启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