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赵远锦教授课题组再次在Science子刊上发表论文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8-06-19浏览次数:2698

6月16日,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赵远锦教授课题组以“Biomimetic enzyme cascade reaction system in microfluidic electrospray microcapsules”为题在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 Advances》(科学-进展)上发表论文,赵远锦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2015级博士生王欢为论文第一作者。这是近一年以来,赵远锦教授作为通讯作者在Science旗下子刊上发表的第三篇研究论文,三篇论文均以东南大学作为唯一单位。相关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优秀青年基金、NSAF联合基金和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经费支持。

据悉,赵远锦教授此次发表的论文主要介绍团队在“器官芯片”研究中取得的重要进展。课题组成员受细胞内酶串联催化反应机制的启发,构建了仿生串联酶催化系统,开发了具有解酒等功能的“肝脏芯片”。在生物体中,绝大多数物质转换都是通过许多种酶串联催化来实现的。为了保证串联催化的高效性,这些协同运作的酶通常会集中在某些细胞或细胞器中。对该生理结构进行模拟,可以实现仿生“器官芯片”的构建和病变器官的治疗与替代,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肝脏是人体重要的解毒器官,因此,构建具有肝脏解毒功能的“肝脏芯片”是“器官芯片”研发的重要内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研究人员通过将酒精代谢相关的酶载入微胶囊中,开发了促进酒精代谢的仿生串联催化系统。实验结果表明,这种仿生串联催化系统表现出类似于肝脏的良好的酒精初步代谢功能,有望用于肝脏解毒功能的研究与替代,从而为仿生肝脏芯片的研发与应用提供一个可行的思路。(王欢)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毛惠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