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率团赴日本高校访问交流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8-06-17浏览次数:3733

6月12日至15日,为深化校际间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在建筑学院、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医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合作处的有关负责同志陪同下到日本大阪大学和东京工业大学访问交流。


    在大阪大学访问期间,该校校长西尾章治郎、工学院院长田中敏宏、教务委员长桑田进等会见了代表团一行。会谈中,张广军校长表示,期待东南大学与大阪大学从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和工学院之间的合作开始,扩大强势学科之间的合作,共同应对全球经济转型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历史贡献。针对双方的后续合作,张广军校长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强两校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希望未来两校能够增加互访互派的学生规模,并涵盖更多学科;二是深化科研合作,加强两校教师的交流,整合优势学科资源,推进联合实验室建设与发展;三是争取在中国相关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共同打造高水平联合研发中心。张广军校长的建议得到了西尾章治郎校长的高度认同和积极回应。会谈结束后,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顾忠泽和大阪大学工学院院长田中敏宏共同签署了两个学院之间的学术合作与学生互派协议,标志着两校正式合作的开始。


    在东京工业大学访问期间,该校校长益一哉、常务副校长水本哲弥、副校长关口秀俊及建筑学科的有关专家教授会见了代表团一行。会谈中,张广军校长首先介绍了东南大学的基本情况,并回溯了两校的历史渊源。中国建筑四杰之一——刘敦桢先生毕业于东京工业大学,并于回国后创办了国立中央大学(东南大学前身)的建筑学科。东南大学与东京工业大学之间尤其在建筑学领域,有着长期紧密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张广军校长代表学校对东京工业大学为两校发展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同时也希望两校深厚的友谊得以传承、深化和发展。为此,张广军校长提出了两点建议并得到了东京工业大学的高度认同,一是面对人类发展的新挑战和新使命,两校进一步加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二是探索建立中日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的可能性,推动中日以工程教育与研究为特色的著名大学的全面合作。会谈结束后,张广军校长与益一哉校长共同签署了两校校际协议,代表团一行参观了东京工业大学的宇宙工学实验室、超级计算机实验中心及图书馆等。

    访日期间,张广军校长还与中国驻大阪总领事李天然进行了会见,双方就深化中日高校的合作关系,整合优质资源联合办学等达成了共识。在总领馆教育室举行的在日高层次人才见面会上,张广军校长向有归国意愿的优秀华人学者、学生介绍了东南大学,回答了大家关心的一系列问题,并寄语他们具备国际视野的同时需有家国情怀,希望他们早日回国投身祖国的建设事业。(陆薇薇)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毛惠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