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东大

【南京日报】东南大学专家解读俄罗斯世界杯首次用上的“黑科技”

发布者:翟梦杰发布时间:2018-06-13浏览次数:754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将于明天正式开幕,这届花费超过140亿美元的足球盛宴,已经成为史上最烧钱的世界杯,除了5座奢华的顶级球场,科技元素也将在这届世界杯上充分体现,视频助理裁判系统,足球内装上NFC芯片、采用360VR录像等科技元素,都是首次出现在俄罗斯世界杯。昨天,记者采访了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张宇,对于这次世界杯上使用的科技元素进行了解读。

VAR技术辅助判罚,东大研发技术有望取代边裁

为了更加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场比赛,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将使用视频助理裁判系统,即VAR。视频助理裁判系统是指包括视频助理裁判员和配套装备、流程、规范等在内的一整套辅助判罚系统,通过利用高科技的力量,尽可能实现精准判罚,避免不必要的失误。

对于这项技术在世界杯赛场上的应用,张宇告诉记者,跟网球比赛的“鹰眼”技术一样,这是足球赛场上的辅助判罚,实际上当边裁判定出现误差或者出现争议判罚的时候,最终的判定是由VAR在比赛场内放置的多个摄像头拍摄下来,依然是由人来判定的。

事实上,VAR在世界杯上的应用已经不算很新潮的技术,东南大学正在研究的计算机视觉系统,在客观判断球是否出界、是否越位的问题上,可以完全取代边裁的作用。不仅如此,计算机视觉系统也正在人工智能化,将来体育赛事中,这套系统不仅可以做客观判定,还可以在基于人工智能的学习能力和大数据分析能力,在比如艺术体操、花样游泳这种包括艺术表现力和主观打分的比赛中做出判断。

比赛用球植入芯片,下载APP可感受足球轨迹

俄罗斯世界杯的比赛用球被称为“Telstar18”(电视之星18),外形上模仿了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的比赛用球“Telstar”,但在制作工艺和技术上却实现了飞跃。据国际足联官网介绍,Telstar18采用了嵌入式NFC芯片,这是官方比赛用球中首次引入此类技术。

张宇告诉记者,NFC是一种短距离的高频无线通信技术,允许电子设备之间进行非接触式点对点数据传输交换数据。这种技术可以简单有效地获得球的运动轨迹。事实上,NFC技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是使用频率很高的,例如公交卡、门禁卡、POS机和支持闪付的信用卡等,都是NFC技术下的产物。

在世界杯比赛中,每一颗置入NFC芯片的足球,球迷们可以通过专用的APP来连接每一颗用球,只需下载打开该APP,便可以连接到该足球上。通过连接足球上的芯片,球迷们不仅可以查看每一颗用球的专属信息,还可以查看该球的运动轨迹以及球员们的射门技巧,对于球迷来说是一种非常独特的回顾和分享体验。

360VR技术录制比赛,远隔千里也可以身临其境

世界杯开幕前夕,英国BBC广播电视公司宣布他们将在世界杯期间进行VR直播,所谓VR技术就是虚拟现实技术,通过VR技术,全球各地的球迷们只需佩戴起VR设备,足不出户也可以“现场“体验足球盛宴。这意味着,只要拥有一个VR眼镜,用户就可以犹如身临其境般观看世界杯比赛,不仅可以看到场上比赛的每一个细节,还可以看到“身边”球迷的反应,甚至听到“身旁”观众吃爆米花、吹喇叭的声音,即便与赛场远隔千里,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据此前媒体报道,今年俄罗斯世界杯部分重要赛事将采用360VR技术录制视频。每场比赛的报道都将采用37台摄像机。这些摄像机可以保证每场比赛的每个角度都被高质量的影像记录下来。除了部分重要赛事采用360VR技术录制视频并直播外,观众还可以通过点播的方式进行VR回看,重温激动时刻。

本报记者 冯兴



2018-6-13 【南京日报】第A11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