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资讯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道德发展研究院协同国内顶级学者在国内顶级刊物发表重大前沿笔谈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8-06-07浏览次数:1166

近日,东南大学人文学院道德发展研究院在国内最高水平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中国社会科学》(2018年第3期)发表《“当代社会的伦理信任问题”笔谈》。国际哲学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部基地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2006年度“长江学者”杨国荣教授,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院长、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2007年度“长江学者”樊和平教授,吉林大学教育部基地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2008年度“长江学者”贺来教授,东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珏教授参与了此次笔谈讨论。

此次笔谈为道德发展研究院的重大成果之一。由研究院领衔主持的多轮全国和江苏道德国情大调查揭示,当代中国伦理道德发展的重大前沿问题不是道德信用问题,而是伦理信任问题。据此,研究院协同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两大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展开对伦理信任问题的探讨。樊和平教授、王珏教授与来自两大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的杨国荣教授、贺来教授一同以笔谈方式进行学术对话,从诚信的问题式、社会“信任链”的重建、信任的伦理意义以及伦理信任的价值规范基础等方面为伦理信任问题提供了深刻独到的理论解读。笔谈刊发于国内人文社会科学领域顶级刊物《中国社会科学》,这场面向学界,面向社会乃至面向全球的高端学术研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未来,研究院仍将继续发挥并不断提升自身的学术优势,同时协同国内外各大顶级学术机构,搭建富含创造力和凝聚力的学术共同体,共同致力于研究中国伦理道德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蒋艳艳)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李小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