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第二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座谈会召开

发布者:杭添发布时间:2018-05-26浏览次数:1765


524日下午,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与第二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座谈会,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校团委、学生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总务处、保卫处、校友总会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会议由第二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许涵主持。


座谈会上,第二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从人才培养、人文关怀、基础建设等角度分别对“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议案进行了汇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张徐青就《关于东南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思考》议案进行汇报,结合时代背景和调研数据,反映目前东大学子对于出国的驱动力的现状,进而聚焦当前学生外语学习驱动力不足的问题,针对学生培养、课程设计、境外交流等方面提出建议。物理学院2016级研究生陈月就《研究生群体心理健康、职业理想调研结果及建议》议案作汇报,结合学校研究生心理健康咨询现状,分析其问题主要来源,呼吁大家重视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并提出加强对研究生群体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健全研究生导师评价机制等建议;电气工程学院2014级博士生王煜奇作补充发言,针对研究生心理问题的两大成因提出具体措施建议;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刘智勇就《推进东南大学校友工作》议案作汇报,认为学校可在服务与人才培养、爱校活动及其他细节完善、离校后沟通搭桥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校友工作,提出培养学生爱校情怀、完善校友会网站建设、加强校友关系联络、推动发行校园卡等多项建议;建筑学院2017级研究生王子睿就《打造校园文创品牌与文化空间》议案进行汇报,结合对四牌楼校区和九龙湖校区的校园文创产品商店及周边设施的调研,分析了目前学校文创产品发展较好的前景、文创产品中仍存在的问题及对校园文化认知不足的现状,提出依托校园场地,对现有文创产品及文化传播进行整合,更好地提升校园文化环境。

之后,许涵同学对第二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前期提案工作进行了汇报,介绍了开展工作的形式、目前完成的提案及解决进度,并对与学生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与人才培养紧密相连的提案进行重点梳理。

与会部门负责人与同学们做了面对面对话交流。校长办公室主任冀民针对《推进师生综合服务大厅业务优化》,党委宣传部部长毛惠西针对《打造校园文创品牌与文化空间》,教务处处长孙伟锋围绕本科生人才培养,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钟文琪围绕研究生人才培养,校团委书记陆挺针对《本科生科研型人才培养工作》,学生处副处长徐进针对《加强在校生职业规划教育和就业指导》,总务处处长任祖平、副处长刘润针对《关于校区宿舍、食堂条件改善的提案》《校区基本环境及九龙湖校区标识建设》,校友总会秘书长姚志彪针对《推进东南大学校友工作》,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秘书顾玉剑针对《跨学科师生互动模式的新设想》,对同学们反映的问题及提出的建议逐一回应,并鼓励大家保持工作的热情,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交流。

张广军校长作会议总结讲话。他首先对第二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的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他特别指出,同学们能够按照搭建桥梁、建言献策、协助落实的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团队作用,在更高站位、更宽视野上反映学生的心声与诉求;所反映的问题注重加强调研沟通,既涉及到既有问题的持续推动,又聚焦人才培养主题。对学生助理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张校长逐一回应并做出部署。一是深入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和氛围营造;二是切实注重人文关怀,高度关注研究生心理健康,落实导师责任,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校友工作;三是着力加强文化建设,设立文化建设专项,打造高端、特色文化空间。

结合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张校长对人才培养工作也分享了他的所思所想。他说,一所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至关重要,学校要共识并重塑“培养什么样的人”,学生也要思考并立志“成为什么样的人”。他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下,要坚持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根本遵循,并结合国家需求和学校定位,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以此为人才培养目标,健全与之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通识教育,实施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切实践行以学生为本的育人宗旨,大力实施有温度的教育;努力构建思想引领、能力提升、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积极探索“三制五化”(导师制、书院制、完全学分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卓越化、本研一体化)的培养模式。

张校长对与会职能部门的积极回应与交流表示肯定,并希望职能部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以师生为本,倾听师生所思所想,把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折子工程”,做到高度重视、立行立改、精准服务,与广大师生齐心协力,共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推动“双一流”建设进程。(文:吴涵玉 图:徐兵)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业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