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资讯

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代云茜副教授有关“抗烧结催化剂”的综述论文被Chemical Society Reviews接收发表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2033

    近日,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代云茜副教授、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Younan Xia教授和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Charles T. Campbell教授应邀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影响因子:38.618)以“The physical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behind sinter-resistant catalysts”为题发表Tutorial Review论文,综述抗烧结催化剂的最新研究进展。

一系列重要的异相催化反应(例如CO氧化、汽车尾气净化等)常在高温(>300 °C)进行,热应力引起高催化活性、高分散的金属纳米颗粒长大、表面积下降,发生烧结。金属纳米颗粒的烧结导致催化活性和选择性急剧下降、甚至失活,极大地降低金属原子利用率的经济性。如何有效减缓负载型金属纳米颗粒的烧结、提高催化剂热稳定性,一直是能源转化、环境催化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该论文首先从归纳物理化学、材料科学中金属纳米颗粒烧结的热力学驱动力及动力学原理着手,通过梳理原位电镜、原位谱学、微量热等先进表征技术监测的最新烧结机理,提出有效抑制金属烧结的4种重要策略,并列举0维、1维以及2维材料中最具代表性的抗烧结催化剂实例。最后论文展望了未来抗烧结催化剂的设计思路及研究方向,包括:降低金属原子化学势、平衡热稳定性与催化活性/选择性、动态追踪单原子/分子在载体表面及壳层中的扩散过程等。对发展新型高效、长效负载型纳米催化剂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该论文于2018年5月10日在线发表,网页链接为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html/2018/cs/c7cs00650k。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代云茜副教授为第一作者,Younan Xia教授为通讯作者。相关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中央高校基本业务费的大力支持。(化学化工学院)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业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