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东大

【中国新闻网】东南大学成立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研究院:探索人类“终极疆域”

发布者:翟梦杰发布时间:2018-05-18浏览次数:1239

中新网南京5月18日电 (记者 申冉 通讯员 翟梦杰)《复仇者联盟3》里幻视的脑神经被提取出来在空中立体呈现,18日,这科幻的一幕已经出现在了东南大学“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研究院”的VR眼镜中,通过手柄操作,记者仿佛走入了一个复杂的脑神经系统内,随时可以从各个方位放大观察任何一个微小的神经元。

电脑上的二维脑神经图在AR眼镜里呈现出立体结构,可供多角度观察。 申冉 摄


当天,东南大学宣布正式成立“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研究院”,该研究院将与包括美国著名艾伦脑研究所等在内的多家机构合作,为全世界提供脑科学大数据资源,将脑智能应用提升到国际领先水平。

对注意力的测评。 申冉 摄


东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谢维介绍,脑科学研究不仅是当前国际科技前沿的热点领域,也是理解自然和人类本身的“终极疆域”。

所谓脑科学的范畴,包括研究人类和动物大脑及类脑的结构、功能、机理和应用;智能科学是除了现在已广为认可的各项人工智能(机器智能)以外,同样也包括各种人类智能(如人类的认知和推理)。“智能技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既包括人工智能技术,也包括为了更好的理解和提升人类本身智能水平而发展出的各类相关技术。”

学习科学研究中心的红外光学运动捕捉系统可对人脑进行综合测评。 申冉 摄


“脑科学和智能技术研究院主要致力于通过各类智能技术,尤其是智能样本制备、智能影像、和智能大数据分析和挖掘技术,为研究人类大脑和开发相应的应用产生了新的途径。而通过各种不同类型研究产生的多层次脑科学大数据及各类技术成果,我们将向全世界提供共享。”谢维告诉记者,相对地,研究院也将研究基于大脑工作机理的新型人工智能技术并将其应用于各类场景。
  东南大学艾伦联合中心主任彭汉川介绍,此次东大与美国著名艾伦研究所合作的联合中心,将通过这个实体的研究机构,把双方在脑科学大数据的建立、分析与可视化等方面的国际顶级成果进行有效地分享,并衍生出更多可能性。

通过虚拟现实系统进行神经元形态学重建。 申冉 摄


在东南大学,记者看到多个实验室已经在进行各种非常有趣的脑科学研究。

其中,在东南大学艾伦联合中心,就有多套用来进行神经元形态学重建的虚拟现实系统,“由于神经元的树状分支结构高度复杂,传统的重建工作是在电脑屏幕上进行二维观察。而通过这个虚拟装置,可以3D立体的观察整个复杂的脑神经。”与研究院进行合作的上海大学研究人员王宜敏向记者介绍。

此外,在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内,通过红外光学运动捕捉系统的综合测试,可以多模态现场评测脑部的社会情绪反应。



2018-5-18中国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