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举办创新创业教育专场教育思想大讨论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8-05-19浏览次数:1303

5月17日,由校团委、教务处联合主办的东南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专场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在九龙湖校区举行。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校团委、教务处有关人员,以及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理事长王蔚、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器联盟理事长蔡震、中关村百人会天使投资联盟理事长周洛宏等十位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指导专家出席了此次研讨座谈会。

金保昇副校长在讲话中分享了他对教育思想大讨论及创新创业实践育人工作的理解。他首先分析了当前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背景,阐述了在全面推进“双一流”的新时代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必要性。他认为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既是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也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内在要求,并特别强调了面向本科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激发本科生的创新潜力与创新活力的重要意义。他指出,面向全校师生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不仅能够汇聚全校师生对加强人才培养工作的智慧,更能够在全校范围内形成教育思想的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共识,为学校下一阶段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真正助推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从“栋梁之才”向“领军人才”的转型升级。最后,他希望莅临东南大学指导学校创新创业实践育人工作的各位专家对当前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进行全面“会诊”,分析问题与不足,并为学校未来创新创业实践育人工作进一步发展提供宝贵建议。

十位与会专家结合东南大学创新创业实践育人工作的理念定位及发展思路,纷纷建言献策。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器联盟理事长蔡震认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要强调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课程,同时也要重视以创新创业大赛为牵引形成创新创业实践育人目标任务导向。中关村百人会天使投资联盟理事长周洛宏认为,高校应用长远的眼光看待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育人工作,要同时汇聚校内、校外的各种资源,从大学生创新意识的教育、创业常识的教育、创业意识的教育、创业实践的教育四个阶段抓起。冯玺清、季学庆、张廷元、张春林、肖平、吴思雨、郑玮等专家则分别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新创业教育激励机制、创新人才能力结构、产学研协同育人等视角探讨了东南大学进一步加强和提升创新创业实践育人的方式与路径。最后,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理事长王蔚从“互联网+”大赛备赛角度,就高校推进创新创业实践育人工作做了专题报告。

结合本次创新创业教育专场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校团委和教务处聘任十位专家作为东南大学大学生创业导师,邀请专家现场观摩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路演,并安排了十位专家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团队的一对一辅导。(卞慧蓉 蔡钰萍 团萱)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