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张广军校长与联系班级学子共话成长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2002


515日,在全校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之际,东南大学张广军校长先后来到所联系的郭秉文班13A171班、吴健雄学院615171班,参加了两个联系班级“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主题班会,与同学们共话成长,学生处、人文学院、吴健雄学院等有关负责人和辅导员等陪同参加。

5月15日上午,张广军校长来到九龙湖校区文科楼白墨咖啡厅,参加郭秉文班13A171班主题为“新时代东南大学文科人的担当——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的班会。会上,2017级秉文班年级长陈俊蓉和团支书王硕回顾了同学们在秉文班特色课程学习、学科竞赛、新生研讨论坛、社会实践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从秉文班思想引领的角度,回顾了过去一年结合秉文班特色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提出如何提升秉文学子的家国情怀与时代担当的思考。秉文1班同学和其他班级代表就新时代文科学生应怎样树立远大理想目标,应该如何成长为具有东大气质、中国情怀、世界眼光的文科人等问题阐述各自的所思所想,并为秉文班的学科建设、教学管理建言献策。


张广军校长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发言,并与同学们对话交流,深切勉励秉文班学子并提出殷切希望。他指出,人文社科学生的成长需要深厚的历史断面和宽广的知识断面,更要有引领未来的使命担当和社会责任。在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秉文班的学子要立大志、成大才,要推动国家发展、引领社会进步。张校长说,每个人的潜能都是无限的,树立远大目标并为之而奋斗,每个人的梦想终将成真,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勉励同学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他希望同学们不断提升思想的高度,积淀历史的深度,拓展知识的宽度,做有“灵魂”与“精神”的人,做中国最好的文科生。针对秉文班同学提出的建议,张校长也给予回应,他说,学校将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汇聚校内外优质资源,并继续深化导师制、书院制等培养模式改革,同时鼓励学生要以东大工科等优势平台丰富自己、滋养自己,与学院、学校共同努力,成长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此外,张校长还为秉文学子“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心愿瓶封瓶,并以“引领未来是秉文班共同使命”寄语秉文班学子。


5月15日下午,张广军校长来到九龙湖校区金智楼二楼会议室,参加了吴健雄学院615171班主题为“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的班会。会上,615171班长朱弘智和团支书陈雨荷首先回顾了班级入学以来同学们在学习、竞赛、海外交流、社会活动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之后,同学们就新时代青年学生应怎样成长为社会发展、民族复兴所需要的人才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初进大学青春懵懂的他们,在学校学院的关怀引领下,在身边优秀榜样的激励下,短短一年不到的时间里也有了很多对大学和成长更加深入的思考。“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我们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如何成为这样的人?……”这些问题反复被提及,话题内容涵盖了大学生自身发展目标、价值取向、道德思考、综合素质培养等各个方面。在场的同学们各抒己见,不时激荡出思维碰撞的火花。

张广军校长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所思所想,对同学们的发言给予肯定,并提出殷切希望。张校长说,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希望是新时代党和国家的新要求,同学们要有敢为人先的精神状态并时刻警醒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结合同学们讨论的主题,并以沈向洋等杰出校友为例,张校长指出,每个人要早立志、立大志,将自己的成长目标与国家发展目标同向同行,为推动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贡献。对于吴健雄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张校长强调要进一步汇聚校内外优质资源,深化培养模式改革,特别是要加强多学科融合、提升人文素养,做好全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先锋。张校长最后希望同学们对学校和吴健雄学院人才培养进一步提出宝贵的意见,为教育思想大讨论和学校办学发挥重要作用。(文:王硕 付林 纪静 图:杭添)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