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资讯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滕皋军课题组在恶性胆管梗阻的介入治疗取得重大突破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8-03-26浏览次数:3606

近日,国际肝病学顶级期刊J Hepatology在线发表由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滕皋军课题组论文:Irradiation stents vs. conventional metal stents for unresectable malignant biliary obstruction: A multicenter trial. doi:10.1016/j.jhep.2017.12.028.

恶性胆管梗阻为国人的常见疾病,由胆管癌、肝癌、胰腺癌等恶性肿瘤堵塞胆管所致,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黄疸。由于早期诊断困难,发现时多为晚期,介入支架和引流治疗为该阶段最有效的治疗方法。然而,传统的支架本身并没有治疗肿瘤的功能,由于肿瘤继续生长,支架植入后多在3个月左右就狭窄,甚至闭塞。滕皋军课题组在发明原创的食管放射粒子支架的基础上,成功地研发了可用于胆管的放射性粒子支架。该研究就是运用该新型的粒子支架的多中心、前瞻性随机对照研究,课题由来自全国的20家医院参加,历时3年,共入组328例患者。结果显示:放射性粒子支架显著地降低了支架的再狭窄率,并显著地延长了患者的生存时间(中位生存时间:202vs. 140天,P=0.010)。多中心、前瞻性随机对照研究为临床研究中最高级别的循证医学证据,因此,该研究采用的放射性粒子支架技术将成为恶性胆管梗阻临床治疗的新标准。

该课题由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介入与血管外科朱海东、郭金和、陆健担任共同第一作者,滕皋军为通讯作者。(程守勤)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业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