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要闻

共青团东南大学第二十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8-03-12浏览次数:2252

3月10日,共青团东南大学第二十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2018年团学骨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在九龙湖校区举行。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出席会议并讲话。共青团东南大学第二十届全体委员、校团委全体成员、各学院专兼职团干以及学生组织主要负责人等近8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在齐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中开始,首先举行了2017年度共青团工作优秀学院团委的颁奖仪式。信息、交通、经管、能环、电子、机械、人文、化学、数学、吴健雄、法学、公卫等12个学院的团委获得“2017年度优秀学院团委”。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为获奖学院团委颁奖。随后,学校领导还为获得“2017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优秀组织奖颁奖。

郑家茂副书记在开幕式上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推动全校共青团事业发展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东南大学共青团要围绕学校中心,聚焦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能够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郑家茂副书记要求共青团干部要认识到以下三点:一是要着眼于新时代的发展,进一步提高“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加强思想引领工作,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学生,让思想引领成为共青团在学校存在价值的集中体现。二是要灵活运用多种工作方式营造对学生学习生活有利的环境,切实做到“去四化”“强三性”,扎实做好基层团支部和社团的工作,坚持不懈抓好基层基础工作。三是立足于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着眼于普遍受益和特长发展,以四大学堂的建设为载体,用“内合外联”的方式汇聚高水平资源,形成高标准的追求,建立可持续的机制,让共青团的工作真正融入学校育人生态体系,成为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最后,郑家茂副书记勉励共青团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锤炼自身成长,做好引领,在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上,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开幕式结束后,中共江苏省委党校王培智教授作了《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思想解读》主题报告。他回顾了共青团的历史与基本经验,深入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并指导大家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五四活动上的重要讲话。

校团委副书记杨文燮作了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力推动东南大学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的报告。他从共青团工作的视角出发,解读了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享了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的感悟与体会,并结合清华大学等兄弟高校共青团实际工作案例,对如何把握并有效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以及基层团组织工作中的方式方法创新与内容渠道创新进行了深入分析,并结合东南大学共青团工作实际,分享了对推动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的思考与谋划。

校团委副书记张璐就近期将要开展的面向全校共青团的“大调研·大走访”和“团员青年开放交流时间”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在分享交流环节中,能源与环境学院团委书记钱怡君分享了在省委党校的学习体悟。法学院团委书记李波、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林琼分别作了题为《整合力量、汇聚资源,浅谈如何做好小学院团委工作》和《浅谈经管品牌的塑造及如何做好共青团基层“磐石工程”组织建设》的报告。

最后,校团委书记陆挺对本次会议作总结,并进行了动员与部署。他希望全体共青团干部提振精气神,传递正能量,努力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担当感,以身作则,引领学生产生崇高的精神追求;希望全体共青团干部珍惜在团委工作的机会,把握机遇,提高各项工作能力,全方面锻炼自己;希望全体共青团干部不断地体认团组织工作的价值,要着力感染、鼓舞、引领学生成长为有格调、有情怀的东大人,为实现“中国梦”和“东大梦”做出更大的贡献。(卞慧蓉 团萱)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江雪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