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周佑勇副校长在最高人民法院法律研修学者、法律实习生座谈会上做代表发言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8-03-05浏览次数:1961

3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法律研修学者、法律实习生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部分高校代表,第二批法律研修学者、第三批法律研修学者和第五批法律实习生,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我校副校长周佑勇教授作为高校领导代表与会发言,法学院顾大松副教授和研究生郭雪雯同学分别作为第三批法律研修学者和第五批法律实习生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周强院长在座谈会中回顾总结了第二批法律研修学者和第四批法律实习生工作,为第二批法律研修学者颁发研修证书,对新一批研修学者和法律实习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各高校、研究机构、最高人民法院特聘监督员和特邀咨询员对这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周强院长指出,最高人民法院建立法律研修学者和法律实习生制度,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要求的具体举措,是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制度创新。两项制度自2015年实施以来,最高人民法院严格管理、加强保障,法律研修学者和法律实习生倾心投入、发挥所长,研修、实习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促进了法学研究、法学教育与法治实践的有机融合,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取得良好成效。周强院长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法律研修学者和法律实习生制度的重要作用,加强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培养,加强司法实践与法学教育、法学研究的交流互动,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座谈会上,第二批法律研修学者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文广,山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张海燕,第三批法律研修学者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国际私法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张玲,第五批法律实习生代表、华东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程溪,最高人民法院特邀咨询员、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卢建平,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香港中联办法律部部长王振民等先后发言。

我校副校长周佑勇教授作为高校领导代表在会上发言。周佑勇副校长认为,最高人民法院推动的法律研修学者制度和法律实习生制度,是创新法治人才培养、进一步推动完善我国法治人才跨部门培养机制的新举措。东南大学通过建设特色新型交叉学科,使法学科研与司法实务紧密相连,有效地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自2017年起,东南大学先后选派1位优秀教师和3名优秀学生参加法律研修学者和法律实习生项目,对我校法学学科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学术科研教学和实践应用的双向提升。

座谈交流中,周强院长对东南大学交通法、工程法、医事法、大数据司法等四大新型交叉学科建设表示了高度肯定,对最高人民法院在东南大学批准设立的重点研究基地“司法大数据研究中心”给予了充分重视与积极评价。

据了解,法学院顾大松副教授入选第三批法律研修学者,将以“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法律制度研究”为研修课题进行长达一年的深入研究,法学院研究生郭雪雯同学将作为第五批法律实习生在京学习。(郭雪雯)


(责任编辑:胡强  审核:江雪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