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东大

【南京日报】紫金山网络通信与安全实验室筹建

发布者:翟梦杰发布时间:2018-02-07浏览次数:1981

日前,紫金山网络通信与安全实验室在南京筹建。昨天下午,实验室筹委会召开媒体见面会,就筹建相关情况接受媒体专访。记者了解到,实验室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对标世界一流水平,以未来网络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开展多学科交叉前沿研究和重大基础科学研究,不仅引领南京乃至江苏的高质量创新发展,还将为全国乃至全球网络通信提供引领。

为什么建实验室?

对打造科技创新高峰,推动原创性颠覆性技术突破,增强创新发展的长期动力具有重大意义

按照建设目标,紫金山网络通信与安全实验室将瞄准国家实验室建设标准和国际一流水平,集聚一批国内外一流战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开展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的跨学科、大协同的创新攻关。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未来网络研究院院长刘韵洁介绍,网络的下一个变革就是要跟实体经济融合,江苏和南京工业经济发达,经济转型也亟待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建设紫金山网络通信与安全实验室,是在江苏打造综合性科学中心、产业创新中心的重要举措;是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立足江苏和南京现有科研基础与发展需求,聚焦网络通信与安全领域进行布局,对南京市乃至江苏省形成技术和产业高峰,促进我国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增强创新发展的长期动力,具有重大意义。

实验室做什么?

承担实现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组织重大战略任务,实施重大战略工程

“筹建紫金山网络通信与安全实验室有基础。”东南大学—南京通信技术研究院院长尤肖虎教授介绍,江苏和南京的网络通信与安全研发处于国内引领、国际先进水平,国家发改委已确定投资近17亿元,由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实施覆盖全国40个城市的未来网络实验室设施项目等。

据悉,紫金山网络通信与安全实验室将以未来网络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承担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引领未来信息产业发展的战略性项目,开展多学科交叉前沿研究和重大基础科学研究,重点突破包括网络、通信与安全领域前沿基础科学问题,引领网络、通信、安全相关领域的未来学术发展方向,全面提升国家网络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保障网络空间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为我国乃至全球网络通信提供引领。

记者了解到,实验室筹建办公室将挂靠东南大学,负责网络通信与信息安全核心功能实验室的规划与建设、核心团队建设、国际合作与成果推介等。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表示,因为没有现成的模式遵循,东大将把这个实验室作为一个“学术特区”打造,全力以赴支持实验室发展,在人、财、物、组织模式上全面配合支持,边探索、边尝试,成熟的固化下来,不成熟的继续改。

实验室如何创新运营?

理事会领导下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不考核论文和科技奖励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邬江兴介绍,实验室将采用科学技术组织、工程科技研究与实验平台、技术与产业创新联盟三位一体的混合管理体制,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实验室主任不设行政级别,按照章程负责实验室全面工作,重要事项向理事会报告,具有人、财、物和科研组织的决定权,实行任期制。建立由国内外著名专家组成的学术委员会,负责科研目标、研究方向、技术路线、提供学术咨询和建议。

实验室按目标任务来组织架构,每个目标任务设立首席专家和项目经理,赋予他们经费的支配权、资源的调度权、技术路线的决策权和实施进度的治理权,提供高度的自治权。实验室考评以项目和任务目标路线图执行情况为依据,不考核论文和科技奖励。

本报记者 毛庆


2018-2-7【南京日报】第A01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