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等9所驻苏部属高校与淮塔共建“爱国主义与革命文化教育实践基地”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7-12-10浏览次数:1275

12月9日上午,为纪念“12·9”学生爱国运动82周年,由中国矿业大学发起组织的驻苏部属高校与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爱国主义与革命文化教育实践共建仪式在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文博讲堂举行。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徐州市副市长赵兴友、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曹德欣、江苏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王伟、市社科联主席刘宗尧、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吕岩、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毛惠西等驻苏部属高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出席仪式。


仪式上,刘波书记与赵兴友副市长共同为中国矿业大学“爱国主义与革命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揭牌。曹德欣副书记、赵兴友副市长、王伟处长分别发表致辞。随后,毛惠西代表东南大学与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共建签约并为共建基地揭牌。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江南大学等驻苏部属高校也分别完成签约揭牌仪式。共建仪式上还举行了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淮塔专项志愿者服务队成立授旗仪式并启动“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解放战争经典战役联展”。

共建仪式后,驻苏部属高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共同参加了《继承红色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新时代大学的文化使命》主题论坛,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精神,就“新时代的大学文化使命”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毛惠西在发言中说,共建基地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新时代大学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做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及校园文化建设,要将协议内容落到实处,积极开展活动,激活红色基因。会议讨论并通过了《驻苏部属高校:新时代大学文化使命的联合宣言》,宣言指出: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思想指引新征程。大学要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革命文化,勇于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赋予的文化使命,主动创造和发展先进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引领文化创新,推动文化繁荣,助力文化强国。

东南大学将借助“爱国主义与革命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共建平台,与淮塔管理局共同开展爱国主义主题展览、红色故事进校园等专题讲座,大学生“红色之旅”社会实践等多项活动,通过双方丰富的历史文物、革命史料和红色资源的共建共享,积极开展师生爱国主义、革命传统等思想政治教育,培育文化成果。(东萱)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江雪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