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要闻

著名军事专家罗援将军应邀做客“东南大学人文大讲堂”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7-11-15浏览次数:2012

1113日晚,著名军事专家罗援少将应邀做客“东南大学人文大讲堂”,并为学校师生做了一场主题为“中国周边安全环境与软实力建设”的精彩演讲。本次活动是由校团委和校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联合主办的“2017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之初识东南”系列名家高层演讲活动之一,也是中国移动动感地带俱乐部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动感地带大讲堂”南京站活动之一。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出席活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校团委、校军事教研室的相关负责人,东南大学国旗护卫队全体成员,以及各院系师生500余人现场聆听了讲座。

郑家茂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罗援的莅临表示感谢和欢迎。他指出,罗援将军长期以来在军事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杰出成就,既展现了我军的风采,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理论日臻完善的重要见证。东南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国防教育,经过30余年的探索和实践,在军事课程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军事课程体系。他希望2017级同学们在新生文化季各项活动的熏陶和感染下起航东南、放飞理想,用努力和奋斗书写精彩的人生。

罗援少将在讲座中以我国面临的复杂的国际形势引入,分别从周边安全环境和软实力建设两个方面给师生们介绍了中国当前的国防现状。他以独到、犀利的视角分析了南海问题、中印、中美、中日、中朝关系等热点话题。在讲座最后,罗援将军为现场师生现场朗诵了他填词的《满江红·钓鱼岛》,表达了他对中国解决领土纷争的决心。最后,由东南大学国旗护卫队的学生代表为罗援将军赠送学校纪念品。

罗援少将现任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兼国际军事分会会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并兼任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国际战略基金会特邀研究员、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被中国台湾研究会、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北京台港澳交流促进会选为理事。罗援少将曾参加过抗美援老挝作战,多次为中央政治局讲课。(文:黄鸥雨 团萱 图:曲钢)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李小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