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资讯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经济发达地区传承中华建筑文脉的绿色建筑体系”项目在东南大学启动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7-11-10浏览次数:1850

10月26日,由东南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王建国院士作为负责人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经济发达地区传承中华建筑文脉的绿色建筑体系”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举行。项目实施方案论证评审专家组由同济大学常青院士担任组长。东南大学周佑勇副校长,江苏省科技厅社会发展与基础研究处郦雅芳副处长,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王建国院士等21家单位60余名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东南大学周佑勇副校长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辞。他指出,此项目不仅是绿色建筑发展的要求,同时符合文化立国的基本理念,学校将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包括科技政策、人员组织、经费资源等方面的保障。江苏省科技厅社会发展与基础研究处郦雅芳副处长在讲话中希望项目成果能够落地,发挥示范作用, 作为地方主管部门会尽量协调开展好项目的实施工作。项目负责人王建国院士向与会特聘专家组专家发放了聘书。

通过充分质询和论证,专家组认为:项目实施方案和时间节点设置科学合理、技术指标细化到课题下设任务,对项目实施中的各项风险并提出了应对措施,成果明确;项目建立了实施管理机制,操作性强,符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可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一致同意项目与课题实施方案通过论证。此次启动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经济发达地区传承中华建筑文脉的绿色建筑体系”项目的正式启动。

据悉,本项目重点梳理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个经济发达地区传统建筑绿色设计体系的内涵和类型、技术特点和区系分布,建立经济发达地区传承建筑文脉的现代绿色建筑设计新方法。项目将总结切实可行的传承经济发达地区建筑文脉的绿色建筑营建技术,探索传承文脉的营建体系和优化策略,并结合建筑产业化趋势形成适合当代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建筑营建技术方法。同时,项目将研究绿色建筑内涵的拓展可能,提出适用于经济发达地区、富含建筑文脉要素的绿色建筑评价指标体系,为传承建筑文脉和推动绿色发展提供依据。(科研院)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江雪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