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和文化活动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朱菁教授演讲人工智能的基本问题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7-10-23浏览次数:3243

“2017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系列活动

“初识东南”系列名家高层演讲活动(五)

演讲人:朱菁(厦门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主  题:理解人工智能的四个基本问题

时  间:10月27日(周五)晚18:30

地  点: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

主  办: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

             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承  办:人文学院团委

  

朱菁教授简介

朱菁教授先后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工学学士)、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现中国科学院大学,哲学硕士)和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哲学博士),并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哲学系、英国伦敦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做博士后访问学者。曾任职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1994-1997年,2003-2006年);2006年入选中山大学“百人计划”,担任中山大学哲学系、中山大学逻辑与认知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2008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朱菁教授学术兼职包括中国知识论学会副会长、全国科学哲学学会常务理事、全国工程哲学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现代外国哲学研究会分析专业委员会委员等,是《逻辑学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世界哲学》等多家期刊的编委会成员,美国开尔文学院价值与德性项目、武汉大学克雷茨曼研究所(The Norman Kretzmann Institute for Morality and Belief)顾问委员会成员,北京大学阿尔文·普兰廷伽人类价值研究中心(The Alvin Plantinga Center for Human Values)研究员,台湾阳明大学心智哲学研究所访问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现代逻辑与科学技术哲学研究所兼职教授。担任过Philosophical Psychology、Philosophy Compass、Philosophia、History and Philosophy of Psychology、Frontiers of Philosophy in China、《中国社会科学》、《现代哲学》、《台湾大学哲学评论》、《东吴哲学学报》、《中华心理学刊》等国内外期刊以及国际认知科学学会年会的特约审稿人。

朱菁教授在Philosophical Studies, Synthese, Canadian Journal of Philosophy, Journal of Consciousness Studies, Consciousness and Cognition, Philosophical Psychology, 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the Psychology of Religion等国际哲学和认知科学期刊发表研究论文和书评20余篇,部分论文被包括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和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在内的国外学者累计引用达数百次,曾被英、德、法、日、巴西等国的学者选用为研究生课程的阅读材料。其专著The Conative Mind: Volition and Action于2012年5月由LAP Lambert Academic Publishing (Saarbrücken, Germany)出版。译著《心智:认知科学导论》由上海辞书出版社发行。


推荐理由

朱菁教授的学术探索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跨学科特征,他在国际哲学和认知科学期刊发表的研究论文被多个学科的学者广泛引用,具有显著的国际影响。本次讲座中,朱菁教授将结合对传统哲学问题的反思与当代认知科学的发展,为大家介绍人工智能研究等领域的最新进展,培养学生的分析思维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