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资讯

第七届全国“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建设工作研讨会在东南大学举行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7-10-18浏览次数:2299

10月15日上午,由东南大学主办,陆军工程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协办的第七届“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建设工作研讨会在我校九龙湖校区举行。陆军工程大学王景全院士,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丁峰,国际桥协副主席、同济大学葛耀君教授,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西南交通大学、长安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河海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人民交通出版社、东南大学等全国45所高校的土木、交通学院领导、桥隧工程系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及师生代表15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上,吴刚副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东南大学桥梁与隧道学科的发展历史与现状,指出桥梁与隧道学科的特点是多学科相结合,因此学科交叉非常重要。他说,东大的桥梁与隧道学科分布在土木、交通、建筑等五个学院,分布在不同学院的桥梁与隧道学科应与各学院的其他学科互相学习、交叉,推动学科的发展。

随后,丁峰副厅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江苏省桥梁建设现状及未来规划,并希望各位专家为江苏的桥梁建设发展献计献策。作为大会的发起人之一、同济大学葛耀君教授参加了全部七届大会,他在致辞中介绍了研讨会的办会历史,并总结了研讨会办会十年来的变化。

最后,王景全院士从老一辈桥梁人的视角介绍了中国桥梁发展的历史,分析了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和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推进实施的大背景下,我国众多桥梁企业“走出去”,在开拓国际市场的过程中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他指出,我国目前正处在从“桥梁大国”向“桥梁强国”转变的重要时期,因此我们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至关重要,这些也赋予了本次研讨会新的使命。

据悉,本届研讨会为期两天,与会专家以“面向工程建设及可持续发展的‘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为主题,围绕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发展,人才培养以及国内外桥梁隧道学科发展热点问题进行了20余场学术报告和讨论。(张文明)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毛惠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