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创新精神孕育桃李芬芳——记东南大学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主任胡仁杰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7-09-28浏览次数:4565

教书育人三十余载,投身教育未改初心。自1990年以来,他每年承担3门以上本科生课程,先后主讲过9门理论课程和7门实践课程。他主持创建了罗克韦尔自动化等7个教学实验室和5个学生课外创新实验室,主持研发了电子技术等8类实验装置;首创了支撑开放式实验教学和学生自主课外研学的实验教学综合管理平台。他主持建成了3门国家精品课程、2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个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优秀教学团队,负责组织了3次全国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竞赛。他主持11项、参与4项国家与部省级教改项目,发表过10多篇高水平教学研究改革论文,获得2项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及2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这些荣誉是对他多年辛勤耕耘的最好见证。他就是东南大学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主任、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胡仁杰教授。

一、“个性与创新”融会的人才培养理念

胡仁杰在培养优秀创新人才方面,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他承担了由优秀生组成的吴健雄学院机电类强化班、高等理工班的实践课程教学和课外研学指导,针对这部分学生基础好、能力强、求知欲高的特点,在课程内容和教学进程的设计中的更加关注“实践的自主性、知识的综合性、要求的创新性、目标的研究性”,受到学生的一致欢迎。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不同认知水平与学习能力,他制定不同的培养方法,努力做到因材施教。

胡仁杰非常注重在个性化指导中引导学生的思考、研究与实践。为启发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让学生得到更多的个性化指导,在《数字系统课程设计》《电子电路综合课程设计》等研讨型、项目化、创新性的实践课程中,在学生自主选题确认、设计方案论证、项目验收答辩等环节,他始终坚持逐一与每个学生面对面交流,在讨论中启发、引导学生。学生白天课程较多,就将讨论安排在晚上和周末,仅《数字系统课程设计》课程的师生研讨就要占用很多个周末与夜晚。在胡仁杰心目中,教学工作绝对是第一位的,启迪学生的创新思维,花再多时间也是值得的。

多元化也是胡仁杰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特点。他利用多元化的教学手段,以实验室为舞台,开展专题研讨、网络助学、案例教学、项目设计等多元化、立体化的教学。在向学生进行理论分析时,多媒体教学与板书交叉使用,授课生动多样、信息量大;同时又以网络教学为重要补充,消除了因多媒体教学速度快、信息量大、学生记录难的缺陷。他通过实验室现场示范性教学,将理论与实践有机地结合,解决课堂上难以解决的重点问题;通过工程实践项目设计案例分析,向学生展示出知识应用、系统设计与工程实践技能。此外,他还常在课前给出讨论议题要求学生提前查资料做准备,课上留出时间组织学生共同探讨,引导学生独立思考。每学期他还会开设专业技术讲座向学生介绍最新科技动态,及时丰富学生的知识储备。

“个性”与“创新”这两大关键词,贯穿了胡仁杰多年的教学生涯。将个性化融入教学方式,将创新思想纳入教学过程,通过较为先进的教学理念与亲力亲为的教学手段,胡仁杰构建出课内外一体的个性化创新型实验教学体系。

二、“理论与实践”指导的课程建设目标

在学校精品课程建设方面,胡仁杰也是下足了功夫。他通过整合优化,系统重构,建立了一套课内外一体的创新型实验教学体系。在近10年的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中,他提出了“三尽早”教学理念引领课程改革,即以尽早综合运用知识、尽早接触工程实际、尽早开展探索研究理念引领课程体系内容及教学模式的根本转型。他打破了原课程间的藩篱,精心设计了一系列强化项目内容工程性、知识应用综合性、实现方法多样性、实践过程探索性的实验项目,解决了以往实验简单验证知识,学生自主学习、分析研究压力与空间不足等问题。

学校以往的电工电子多门实验课彼此独立,较难以开展综合性工程实践。针对此情况,胡仁杰进行了深入地调研,同电工电子实验中心的老师们一道,创建了由基础实践、数字电路、模拟电路、综合设计、课外研学五个模块构成的综合课程体系。他将课程教学目标分解到各模块,从入门引导、基础训练、综合设计到研究创新,逐步实现教学目标。各模块课既能向前涵盖已学课程、又能向后拓展未学知识,实现了多知识点融合、跨课程知识融合、已有知识与拓展知识融合、课内实验与课外研学融合。

在胡仁杰看来,课程体系,即强调知识的纵横融合,使实践活动不受到课程结构约束;实验内容,则从知识方法应用、综合设计到研究探索阶梯递进,深化实验项目要求的层次性和强调项目的工程背景。关于教学方法,他认为应该通过研学方法引导、案例分析引导、任务要求引导、考核规则引导,养成学生“自主选择任务要求、自主设计方案进程、自主构建实验平台、自主展示实践成果”的实践习惯。因此,引导学生进入自主研学的场景,成为实践主角就成了最关键的一环。

三、“自主与引导”并行的教学改革措施

作为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主任,胡仁杰承担的课程大都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他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充分突出学生主体、突出手脑并用、突出研究探索,努力将学科前沿和科研要素融入实验教学过程,将多年来科研成果转化成综合设计性课程的项目,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他还积极探索以学生自主探索、研究设计、创新实践为主,科研与教学深度融合的实验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会自主学习、学会研究探索、学会设计创新。

胡仁杰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我校《电工电子实践》国家级精品课程为全校14个院系2100多名学生开设。作为课程负责人,胡仁杰精心设计课程的教学内容和进程,改变了传统实验教学中简单验证理论知识的模式,将实验融入对生活中问题现象分析和工程实践中。他又在基础实验中引入研究、设计的成分,引导学生用所学知识去解释现象、解决问题,提高了学生实践的兴趣。在另一项国家级精品课程《数字系统课程设计》中,他要求每个学生在大量阅读文献的基础上独立构思一个项目,然后自主制定项目的功能、指标,经过自主设计与测试,最终系统验收完成项目,而要想获得更优秀的成绩,还必须经过答辩汇报比赛。这样,在传统教学模式主要锻炼学生动手能力的基础上,更增强了学生“设计、操作、演讲”的能力。

在教学中不以简单的实验结果作为考核依据,胡仁杰花费大量的时间亲力亲为,在学生实践过程中注意观察学生研究、探索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考察学生实践过程中设计和调试能力,发现问题适时引导。在课程进行过程中的项目认定、方案论证、验收测试等环节中,胡仁杰都会与每个学生逐一交流讨论,启发思路、拓展知识、开拓方法,学生演讲时他还会逐一进行点评。通过对每个环节的严格把关与悉心指导,他让学生得到了“做、学、研”相结合的系统训练,有效提升了学生从事科学研究的基本意识与技能。任教32年以来,胡仁杰以创新推动教学改革,坚持与学生进行沟通与对话,或许正是胡仁杰创新理念中最重要的一环。

四、“开放与包容”营造的自助实验环境

为了让学生能够充分自主、不受制约地进行自主研学探索,胡仁杰组织教学团队本着“硬件与软件协同、资源平台与交互渠道协同、开放实验与监管机制协同、教育理念更新与教学技术开发协同”的原则,2005年以后在优化配置实践环境条件资源的基础上,优化集成先进仪器、软件,开发百余种实验模块与工程对象,充分满足学生信息检索、研究探索、设计仿真、制作测试、总结交流等需求,进一步构建了开架式自助实践环境,学生可以根据实践项目的需求,自主选择模块,构建可供开展个性化研究和探索的实践平台,拓展了开放实践内涵、提升了自主实践的层次。

围绕着开放式自主实验教学模式下的实验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保障,胡仁杰组织教学团队精心规划设计、首创了引领现代实验教学发展方向的网络综合管理系统。该系统涵盖了教学进程统筹安排、考核评价成绩统计、预约派位门禁管理、实验信息现场采集、电子报告提交批改、实验考试问卷调查、设备器件出入库管理等教务管理等功能,创造了基于信息化管理技术的开放式自主实践全程管理模式的信息化实验教学典型案例,为实验中心的高效运行提供了有效保证。由此,东南大学电工电子实验中心的教学管理体系成功案例也为其他高校同类实验中心的建设与管理提供了切实可行、行之有效、易于推广的整体解决方案。

网络综合管理系统并非“一成不变”的“高压系统”,或是为了“监控”学生而开发的系统。这套科学有效的管理系统会根据实验过程中的不同情况作出相应的判定与安排。以对实验过程的管理为例,胡仁杰针对实验预习方案设计、实验元器件选择、实验方案审批、实验结果验收等关键环节都作了比较严格的把关,而在有关学生做实验具体过程中的细节如实验座位电源控制、实验数据波形采集、电子实验报告撰写与提交等,他进行了较为宽松的处理。他相信,只有对学生自主实验采取开放与包容的态度,尊重每位学生的劳动成果,才能更加高效地达到教学管理的目的。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投身本科教育32年,胡仁杰将他的心血都倾注在教书育人之上。他坚持以自主创新精神引领教学与科研工作,以开放的态度去面对每一位学子,以个性化、多元化的思想去开展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多年来,胡仁杰所培养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屡次斩获全国大奖。其中李奚鹏、袁帅、任滨同学在2005年4662个参赛队中获得唯一的全国最高奖“索尼杯”;其他学生还获得全国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三等奖5项。自2009年以来,经过电工电子实践课程培养的学生参加电类学科竞赛的学生人数超过7800人次,参加省级以上电子设计竞赛的学生超过3500多人次;获得125项各种全国性高水平竞赛奖项、560项省级奖项。一大批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实践创新能力的拔尖人才脱颖而出,涌现了“智能家居”“无线传感器网络”“导盲智能车”“新能源应用”等一批学生创新团队,在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也为我校创新人才培养探索出一条可行之道。(宋业春 王涵宇)


本文来源:《东南大学报》 2016-09-10 第19期 第6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