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东大

【中国教育报】 东南大学:休学创业点燃“全息”之梦

发布者:翟梦杰发布时间:2017-09-19浏览次数:2725

  彩色蝴蝶欲舞状、蓝色水母伸缩游动、超级马里奥笑眼相视……随着长条状的LED屏幕加速旋转,一个个鲜活的立体图像引得在场观众“哇”声不断。

 “全息3D智能炫屏,看似普通的LED亮带上有512个灯珠,每个灯珠都是不同的芯片、不同的程序。”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0级学生周全,作为该项目负责人,带着观众一同走近这一炫酷神器——当LED亮带在50转/秒的高速旋转下,通过解码软件,即可将图像转化成灯带可播放的视频。

 据周全介绍,这种炫屏是利用人类“视觉暂留”而产生完整画面。视觉暂留又被称为“余晖效应”,指的是人眼在观察景物时,光信号传入大脑神经,需经一段短暂时间,光作用结束后,视觉形象并不会立即消失,而这种残留的视觉称为“后像”,视觉的这一现象则被称为“视觉暂留”。

 正是利用这一“视觉暂留”效应,加之算法应用与现代技术手段,手持屏幕便可将2D图像转变为裸眼3D影像,可代替易拉宝,也可用于现有2D的任何屏幕,地铁、机场乃至小店铺,“全息3D智能炫屏”还可广泛用于广告、会展等宣传和展示。

 “不仅更为引人注目,就连体积都能做到‘打包’带走。”周全以长江音乐节为例,比普通带字的灯牌要轻,且能直接连接充电宝,“全息3D智能炫屏”成为粉丝演唱会应援行走的“招牌”。

 此外,周全还在筹谋让该项产品能更接地气。

 一般来讲,在逛街过程中,遇到一些不熟悉的店铺,还是很注意别人是如何评价的,而很多年轻人大多会用大众点评查看评价。

 “但像我们这种‘直男’,就不会特意跑去看大众点评。”自诩“我们这种直男”的周全,琢磨着要将线上的大众点评搬至更加直观的现实生活中。

 “如果只是提供给店家一个产品,则会受限于产品保质期问题。但如果能通过设备,和店家的每个顾客建立一个纽带,或是为商家的个性化做出一些改革,那就是产品更深层次的作用了。”周全观察着世界的变化,于变化中寻求创新。

 现在用户需求更讲求互动体验,抓住这一点,周全想象着“路过一家店铺,就可直接在炫屏上看到顾客留言、弹幕、店铺评价等信息,是不是很有画面感”?

 为了让这块“可移动的分布式物联网传媒显示设备”还可以更炫酷,项目团队专门开发可直接与显示屏对接的APP,并在APP上为商家提供各式各样最新潮、最热门的内容模板,如傅园慧表情包,或是商家根据他们的素材模板,可自行做出适合自己的宣传画面。(初创组:“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

2017-09-18《中国教育报》A06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