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进入ESI学科排名的学科增至11个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7-09-18浏览次数:6032

近日,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发布最新一期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数据。在学科排名中,东南大学的“社会科学总论”首次进入世界前1%,这是学校继2017年1月“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入选ESI排名后取得的又一突破。截至目前,我校进入ESI学科排名的学科增至11个,其他10个ESI学科分别为工程学、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数学、物理学、化学、临床医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神经科学与行为科学,各学科均呈上升趋势。其中,工程学排名第33位,位列全球前1‰,计算机科学排名第56位。同时,本期东南大学共有354篇论文入选高被引论文,21篇论文入选热点论文,高影响论文数继续增长。

据悉,ESI是基于Web of Science(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1000多种学术期刊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ESI将全部科学分为22个学科领域,从引文分析的角度,对过去10年所有大学及科研机构产出的SCI、SSCI论文及其引用情况进行统计和比较。其中,“社会科学总论”学科涵盖一所大学所有社会科学学科的总体科研成果,包括教育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人类学、人口学、公共卫生、语言学等多个学科的科研产出。ESI前1%的学科一般被视为国际高水平学科,而进入ESI前1‰的学科一般被认为已经达到国际顶尖水平。

近年来,东南大学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过程中,根据学校“十三五”规划,按照“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学科布局和“多学科融合、理工文医综合、产学研结合、国际化联合”的一流学科建设思路,加快学科建设步伐,明确重点,分类支持,集中力量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学科和一大批国内前列学科。学校瞄准国际学科前沿,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根据已有的学科基础和发展目标,完善学科布局,做好学科发展顶层设计,按照学科发展状况对学位授权点进行动态调整,并利用中央财政资金对部分优势特色学科给予重点支持,促进工科、理科、医科、文科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形成科学合理的学科生态,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何正球 吴婵)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李小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