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举行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7-09-05浏览次数:5689

开学典礼现场

张广军校长讲话

郑家茂副书记主持开学典礼

9月4日上午,东南大学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九龙湖校区体育馆举行。校长张广军,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左惟,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总会计师丁辉,副校长黄大卫、金保校长助理、医学院院长刘乃丰,各院、系党政领导,以及校机关有关部、处的负责同志,来自祖国各地的3968名本科生新同学和首批报到入学的26名海外留学生新同学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郑家茂副书记主持。典礼前,现场师生共同观看了党委宣传部制作的《青春无悔东大同行——2017!东南大学,我来了!》电视宣传片。

上午九点,东南大学国旗护卫队入场,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国旗缓缓升起,大会正式拉开帷幕。

典礼上,张广军校长做了题为《立大志 做大事 成大人》的讲话,代表学校对2017级本科生新同学表示衷心祝贺和热烈欢迎。他说,入学东大,新生同学即将进入崭新的课堂、开启人生的篇章,期待在开学之初预先读懂三本“书”。一是读懂“时代”之书。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时代赋予中国从大国到强国跃升的历史机遇,也为大家展现出壮丽的画卷和磅礴的舞台,期待同学们读懂时代这本大书并始终融入其中。二是读懂“东大”之书。东南大学历经115载春秋,见证并丰富了中国的近现代高等教育发展史,探索并践行了“止于至善”的大学之道,铸就了“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的大学精神。东大正开启“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新篇,按照“瞄准前沿、服务战略、师生为本、人才为先”办学思路,大力实施有温度的教育,不断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为实现“1-10-100”的东大梦愿景砥砺前行,期待同学们读懂东大这本大书并与之共同成长;三是读懂“自我”之书。同学们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在不同的地域和文化背景下成长,有着不同的卓越品质,也有着不同的价值理念,但同学们即将面临着共同的机遇和挑战。每个人的命运都掌握在自己手中,期待同学们真正读懂自我这本大书,把自我归零,以时代的使命和国家的责任为方向,确立好自己最有意义、最富价值的人生坐标。

在期待同学们预先读懂三本“书”之后,张校长用三个主题词寄语新生同学筑就美好大学生活,并提出殷切希望。一是立大志,希望同学们在时代大潮中确立大志向,勇敢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立志把自己淬炼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二是做大事,希望同学们不断磨砺投身创新、超越自我的智慧和勇气,瞄准国际前沿,苦练扎实内功,引领创新之先,不断提高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协作意识。三是成大人,希望同学们勇担“天将降大任”之困苦,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坚持修养胸怀天下的大爱人格, 在一言一行中传承“钟山之崇高,玄武之恬静,大江之雄毅”的东大品格,践行“止于至善”的人格之道。最后,张校长衷心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东大生活和人生旅程中,映照时代的光辉、彰显东大的自信、筑就美好的未来。

教师代表、2016年度青年长江学者、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浩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与成长经验,一是要认真做人做事做学问;二是要多读书,放宽眼界;三是要锻炼身体,强健体魄。王浩老师希望同学们积极向上,不断努力,践行止于至善,奠定人生基础,为中国梦的实现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在校生代表、物理学院康银良同学,新生代表、来自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土家族学生、人文学院谭蓉同学,留学生代表,来自白俄罗斯的苏小小同学也分别在典礼上发言。

全体医学院新生在刘乃丰院长的带领下,进行了从医者的宣誓。

开学典礼在全体合唱《东南大学校歌》中圆满结束。

据悉,2017级新生中,包含了13种招考类别,其中100位同学通过江苏省首次综合评价录取,261位同学通过以“东南大学之父”郭秉文老校长命名的“文科试验班类(郭秉文班)”首次招生录取。(文:东萱 图:杭添)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江雪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