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获批开展“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试点工作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7-07-14浏览次数:2512

日前,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教育部联合下发《关于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开展“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支持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开展“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试点工作,这也是目前全国建筑学科的唯一试点单位。

“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教育部于2014年开始共同实施,该计划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在高校院系成建制聘请外国专家,建立国际教学试验区,采用国际先进教学、管理模式,发挥示范推广作用,为推动中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促进中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培养造就创新型人才提供借鉴。截至目前,已有4批17所高校示范学院获得立项并开展试点工作。

东南大学建筑学科有着深厚的国际合作传统,与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英国伦敦建筑联盟学院、日本京都大学等世界著名院校的建筑院系有长期合作关系,是中国现代建筑教育国际化的主要开拓者之一。自2016年4月起,东南大学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建筑学院开展国际化示范学院的申报工作,并成立了示范学院领导和工作小组,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通过了教育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组织的专家评审,正式立项建设。目前,学校已聘请著名学者宾夕法尼亚大学莱瑟巴罗教授为国际化示范学院外籍院长,京都大学鉾井修一教授为外籍副院长。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获批开展“国际化示范学院”试点工作后,将在学校“双一流”建设框架下,围绕“传承、发展、超越”发展目标,通过国际化办学路径的探索,全面深化和推进学院综合改革,面向国际前沿和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大战略,吸引国际高端人才,努力打造中国特色、中国学派、引领国际的东大建筑,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全球发展的卓越人才,并使中国流派建筑之文化屹立在国际前沿,努力走出具有中国特色国际化建筑人才培养的示范之路。(国际合作处)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