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举办全体专任教师、教学管理人员暑期集中培训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7-07-03浏览次数:4222

培训现场

易红书记作总结讲话

张广军校长作题为《大学:使命与责任》的报告

6月29日至30日,东南大学在四牌楼校区举办全体专任教师、教学管理人员暑期集中培训。校党委书记易红、校长张广军、常务副校长王保平出席活动,全校全体专任教师、学院党政领导和教学管理人员2000余人参加了培训。活动由副校长金保昇主持。

培训包括校领导专题发言、专家报告方式、院系特色专题培训活动三个环节。内容主要包括东南大学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变革;课程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组织与管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等五个方面。

张广军校长在培训会上作了题为《大学:使命与责任》的报告,在阐述大学历史变迁过程、推进社会进步的重要使命与责任基础上,对东大的当代使命和责任、学校整体和教育教学工作的转型发展分享了思考与认识。他说,培养各类精英人才是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任务和永恒主题,开放包容、持续的制度创新是大学旺盛生命力和强大创造力的源泉,而大学通过传播知识、发现知识和应用知识来推动社会进步,对国家的兴衰成败至关重要。张校长强调,随着国家和高等教育的转型发展,在从大国迈向强国、将强未强的关键时期,高等教育肩负着更加神圣、更为重大的使命与责任。面对“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机遇,东大要凝心聚力实现转型发展。一是重塑目标,要根据党代会确立的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目标,努力实现东大梦,并按照“瞄准前沿、服务战略、师生为本、人才为先”办学思路全面提升各领域办学目标,部处、院系和师生员工也要努力思考如何重塑目标。要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目标,坚持正确的教育教学改革方向,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栋梁之才;二是激发活力,要以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清除体制机制形成过程中的障碍和阻力,激发师生动力,释放办学活力,建立“可视、公开、约束、激励”管理考核机制,在教学各环节也要实现数据可视、报告公开、政策约束、资源激励;三是深化改革,要坚持问题驱动和方向牵引,主动作为, 敢于担当,努力解决制约发展的重要问题,不断增强发展优势。要进一步共识育人使命,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突出学生主体地位,给予学生选专业、选课程、选老师等更多的选择权,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彰显个性化、人性化、情感化,大力实施有温度的教育;四是引领发展,要努力引领高等教育发展和国家科技创新进步,要努力引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传承创新和人类可持续发展中作,以及江苏“两聚一高”新实践,要努力引领一流人才培养与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张校长最后希望与广大师生员工一道,共同实现转型发展,大力提升创新能力,培养一流人才, 产出一流成果,为早日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东大梦”而努力奋斗。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吉林大学陈秉公教授,东南大学原副校长、河海大学原党委书记林萍华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教授,西北大学赖绍聪教授,上海师范大学董玉琦教授分别作了主题为《教师履行“立德树人”天职的规律性》、《人才培养新理念与教学文化》、《信息化促进高等教育教学创新》、《如何做好课程教学设计》、《高校的教学改革与教师发展——教育技术学的视角》的报告。

易红书记作了总结讲话。他说,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全体专任教师、教学管理人员集中培训,主要目的是为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努力提升我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齐心协力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创一流本科教学质量,以扎实的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下半年教育部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经过集中培训,相信大家都会有所收获,对人才培养工作也会有更为深刻的认识。可以说,如何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已经成为当前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所以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这个核心点。近年来,学校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卓越化、国际化、研究型”为新的境界,不断加大投入,全方位推进综合改革,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快速提升,学校发展呈现出蓬勃向上的良好势头。当前,东南大学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将继续深化综合改革,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加速提升学校整体实力,促进一流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这是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的主要任务。易书记表示,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学校将推进几项重点工作:一是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深化培养模式改革,致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三是坚持理想信念,以执着奉献的敬业精神争做“四有”好老师。最后,他要求全校专任教师、教学管理人员要以积极认真的态度,扎扎实实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为国家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东萱)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李小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