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资讯

东南大学吕晓迎教授当选“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7-06-30浏览次数:3424

6月23日,由《科学中国人》杂志社主办的“与创新同行论坛暨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盛典”在北京举行,东南大学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吕晓迎教授因在生物材料生物相容性和生物电子学交叉学科研究领域的贡献荣膺“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称号。第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2008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学教授马丁·查尔菲,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等领导,郭应禄、陈清泉、顾国彪等两院院士,以及获奖科学家共300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吕晓迎教授是我国从事生物材料安全性评价和生物相容性研究的先驱科研工作者之一,在基于系统生物学的生物材料与细胞和蛋白质作用研究方面的研究成果处于国际先进水平,2015年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金奖(医学组)”;她组建的“南京神桥医疗器械”创业公司,推动了成果产业化进程;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30多项;发表期刊和会议论文340多篇,连续入选2014、2015、2016年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申请和授权专利37项(含授权国际发明专利一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吕晓迎教授同时还担任东南大学侨联主席、江苏省侨联第六届委员会常委,曾获中国侨联第五届中国侨界贡献奖。

“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评选由《科学中国人》杂志发起,今年共评出了各个领域200余位获奖者,每个领域获奖者为10名左右。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包信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钮新强、陈香美等,成为本届年度人物中的领军性人物。

“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评选始于2002年,至今已举办十五届,推出了一大批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的优秀科学家,在科教界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影响力巨大。其中,包括袁隆平、杨振宁、顾秉林、屠呦呦、潘建伟、王小谟、曾庆存、施一公、邓中翰、李彦宏等多位知名科学家和企业家都曾获得过该称号。(黄炎)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李小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