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资讯

东南大学研究团队应邀参加缅甸申遗工作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7-06-05浏览次数:3373

4月底至5月中旬,应缅甸宗教事务与文化部的邀请,东南大学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师生一行18人赴缅甸若开邦,针对妙乌(Mrauk U)古城开展了为期15天的文物本体评估以及与文化遗产相关内容的调研,为妙乌古城正式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供技术支持和准备。此次调研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总部指导,得到缅甸宗教事务与文化部考古司及妙乌考古队的支持与合作。本次调研是在2017年1月双方首次合作研究的基础上继续进行的。

4月30日,董卫教授和周小棣教授专程拜访了中国驻缅甸联邦共和国大使馆。洪亮大使对东南大学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师生在妙乌的工作十分重视,并指出应该以缅甸妙乌古城研究为基点,充分借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逐渐推进与东南亚各个相关历史城市的合作;在开展古城保护时,应从基础工作着手,深入当地社会,加强与当地政府、各级专家及老百姓的联系,从而更好地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推进双方调查研究与文化交流的深入开展。他强调,古城保护应注重遗产保护与城市发展的整合,使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能够服务于城市社会经济发展。应将双方的合作推高到中缅国家战略高度,以中国经验及东方思想深化亚洲历史城市与建筑研究,以文化、环境与资源为导向的城市化道路,促进全球范围的合作与交流,为亚洲城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走向深度国际化作出贡献。

5月3日,董卫教授和周小棣教授应邀参加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缅甸宗教事务与文化部联合召开的关于缅甸申遗工作的研讨会,汇报了妙乌古城初步研究成果并提出了保护规划的基本设想,受到了缅甸、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其它国家专家的充分肯定。 

据介绍,妙乌古城被称为佛塔之林,整个城市到处分布着不同年代各种类型的佛塔及寺院,反映出各个历史时期的时代特征。从历史的角度看,妙乌古城曾经是若开古国的都城,是古代南方丝路与海上丝路的交汇点;从发展角度看,妙乌古城地处若开邦北部,背靠缅甸西部若开山脉,位于规划中的中缅油气管道和铁路上游一带,扼守缅甸西部重要出海口,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作为古代缅甸经济和文化史上的重要城市。妙乌古城作为“一路一带”沿线国家的重要历史城市之一,具有特殊的历史与现实价值。对它的调查和研究有助于中国学者深入了解缅甸在东南亚的重要地位,探寻中外合作学术交流研究的方法,并可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中国文化的软实力。

东南大学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师生在调研期间用固定翼无人机航拍了近30平方公里的高清城市影像;用多悬翼无人机拍摄了皇宫遗址及20多座重要佛塔建筑群的立体图像;同时使用彩色3D扫描仪、红外线热成像仪等设备对这些古塔建筑群进行精细测绘,获得了大量的基础资料,为妙乌古城申遗的技术准备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实验室师生还在缅甸当地考古部门的配合下,发放了近千份问卷,调查了古城核心地块内近3000户家庭,为保护规划建立了城市基础数据库。研究团队的师生们一致认为,应当将妙乌古城作为一座具有重要示范意义的历史城市加以研究和保护,这对创新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及可持续城市的理念与实践具有积极意义,有助于为世界提供历史城市科学发展的东方样板。

在妙乌工作期间,缅甸若开邦社会党主席艾默先生还到师生们下榻的酒店看望大家,对中国团队的工作表示谢意。双方一起讨论了妙乌古城未来发展的蓝图,在许多方面获得了完全一致的共识。(供稿 周小棣)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毛惠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