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要闻

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与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学生座谈交流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7-06-05浏览次数:2954

6月3日,正值东南大学建校115周年之际,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东南大学名誉教授、吴健雄学院名誉院长丁肇中教授及夫人Susan Ting女士,在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常务副校长王保平等的陪同下,与吴健雄学院的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上,丁肇中教授通过一段视频短片向在场师生介绍了AMS项目计划的实施过程、重要节点以及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学生代表则汇报了各自在吴健雄学院接受“卓越化、个性化、国际化”教育,进而在学业和科研等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和成长发展情况。

随后,丁肇中教授与现场同学进行了热烈地交流。在回答学生对于在科学研究中遇到困难和困惑时,丁肇中教授指出,大多数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只做一件事情”。他说,任何一个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因此要专注于一个课题并长期坚持。他强调,坚持科研的过程是辛苦的,会面临诸多挑战。因为“科学是多数服从少数,只有极少数的人把所有人的观点推翻,科学才会向前发展”。别人依靠现有的知识提出批评,但科学研究的进展正是要推翻现有知识。提到,自己的实验在最初就受到了绝大多数人的反对,但当他坚持下去,做出正确的决定和判断,就会以实际的实验成果得到认可和支持。

在交流中,丁肇中教授还回忆起自己与“中国的居里夫人”、东南大学杰出校友吴健雄先生的深厚情谊,并对吴健雄先生精密谨慎的科学态度给予了十分崇敬和赞赏。

最后,丁肇中教授夫妇二人共同为健雄学子写下寄语,鼓励同学们继承发扬吴健雄先生的精神品质,寻求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并倾尽毕生精力去实现这份理想追求。吴健雄学院的大一学生向丁肇中教授赠送了一幅自己手绘的先生肖像。

据介,吴健雄学院于2004年正式建院,其前身为1985年成立的原南京工学院少年班。学院以世界杰出物理学家、东南大学校友吴健雄先生的名字命名。丁肇中教授受聘为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教授兼任学院院长。三十多年来,学院始终坚持“汇聚优质资源,培养精英人才”的办学宗旨,遵循“卓越化、个性化、国际化”的育人理念,已经成为东南大学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教学改革的试验基地和管理改革的示范基地。2016年,吴健雄学院又推出了开放式、个性化拔尖人才培养的“工科试验班(吴健雄班)”。(文:李鑫 图:杭添)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毛惠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