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和文化活动

杰出校友王酉亭之子王德先生讲述“中央大学”抗战西迁的传奇故事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7-05-10浏览次数:3039

纪念东南大学建校115周年系列活动暨“中央大学”抗战西迁80周年特别活动

“中西经典文化”系列名家讲座(十一)

  

主讲人:王德(杰出校友王酉亭之子)

主   题:“中央大学”王酉亭率“畜禽大军”西迁壮举

时   间:5月11日(周四)晚18:30

地   点: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

主   办: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

              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

              东南大学档案馆

承   办: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王酉亭先生简介

王酉亭(1901-1982)是我校杰出校友。又名友廷,江苏涟水人。曾就读于东南大学农学院畜牧系。1931 年起任“中央大学”农学院教师、畜牧兽医兼场长。1937年12月至1938年11月,毅然率领畜牧场部分员工及1000多头牲畜家禽长途跋涉、成功西迁重庆,被誉为 “抗日战争中的另类长征”。1952年“院系调整”后离开南京工学院,从创建中华牧场,到公私合营后的卫岗牛奶场、仙林农牧场,坚守所学专业,为畜牧兽医技术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


推荐理由

80年前,“中央大学”在抗日战争的炮火中从四牌楼2号出发,西迁重庆,成为全国所有大学在内迁中最迅速、最完整的学校。不仅保护传承了中华文化的命脉,更在战争中将中国的高等教育发扬光大。尤为感人的是,王酉亭率领动物大军完成了几乎难以想象的“动物西迁”,称为中国高等教育史上辉煌的篇章。在东南大学即将迎来115周年校庆之际,王酉亭之子王德先生将受邀讲述父亲在炮火中带领大学旧址里千余“动物大军”艰难西迁至重庆的传奇故事,带领听众感悟“中大”西迁所展现的不屈不挠的抗战意志和东大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