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代表队荣获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一等奖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7-05-03浏览次数:4339

4月28日,2017年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17)总决赛在江苏无锡落下帷幕。东南大学代表队从230个国内外代表队中脱颖而出冲入前20名参加决赛,并最终取得决赛一等奖的好成绩。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分别获得冠、亚军,中央一套晚间新闻和江苏卫视等新闻媒体对此项赛事进行了广泛报道。

ASC是由中国发起举办的世界最大规模的大学生超算竞赛,由亚洲超算协会、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浪潮集团等单位联合主办,与全球超级计算机竞赛(SC超算竞赛,2007年始于美国)、国际超级计算机竞赛(ISC超算竞赛,2012年源于德国)并列为世界最具权威性的三大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该赛事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的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本届ASC有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印度、俄罗斯、匈牙利、巴西、南非等15个国家的230个代表队参赛,为大赛自2012年举办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东南大学今年是首次参加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由生命科学研究院组队,李健老师担任带队指导老师,吴健雄学院“生命科学英才班”的卢凝同学担任队长,黄灵莹、杨赟、方梦初、苏恬同学为队员。经过5个多月的系统培训和高强度训练,东南大学代表队于4月24日至28日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参加总决赛。决赛要求参赛队伍在3000瓦的功耗约束下自行设计超算系统,运行优化国际通行基准测试、人工智能交通预测、基因组组装及材料科学等前沿尖端科学与工程应用,并在完全采用中国芯设计的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上完成高分辨率海洋数值模拟。经过一周的比拼,东南大学参赛队最终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生命科学研究院)


(责任编辑:胡强 审核:施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