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资讯

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神经教育学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7-04-29浏览次数:2951

4月27日上午,由东南大学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习科学研究中心、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神经教育学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举行。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院士、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理事长陈霖院士分别在大会开幕上致辞,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对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神经教育学分会成立以及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发来贺信。来自我国教育学、心理学、认知科学及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大会。大会开始前,在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顾忠泽教授的主持下,认知科学学会神经教育学会分会举行了选举大会,选举产生了分会理事、常务理事,正、副理事长及正、副秘书长。

开幕式后,中国工程院韦钰院士、李德毅院士,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理事长陈霖院士分别作了题为“神经教育学与人的智能发展的评测”、“自驾驶认知”、“认知科学的三大基石”的大会主旨报告。

韦钰院士在报告中阐述了成立神经教育学分会的意义和重要性,并介绍了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在决策与创新的脑机制、科学领域核心概念基于脑的评测、执行功能的评测与训练、社会情绪能力评测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陈霖院士在报告中指出,神经教育学分会的成立与相关的研究工作能够为增进国民精神和心理健康提供科学基础,为国民教育政策的制定和教育方法的改进提供科学依据,为信息科学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原创性新思路,为自然科学和社会人文科学的结合提供重要的推动作用。李德毅院士在报告中从认知科学和人工智能两个角度,探讨了脑认知的形态和统计演化,分析了记忆、计算与交互在脑认知中的地位与作用,并模拟了人脑对驾驶环境的感知、认知、决策和行为控制。

来自东南大学、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深圳大学、人大附中的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分别做了以人的智能发展评测、儿童早期发展、语言认知、前额叶功能、思维型教学理论、脑科学与教育以及创新人才培养等为主题的学术报告。

据介绍,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神经教育学分会是跨学科、跨领域的群众性学术组织,是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的二级分会。该分会的定位一是促进神经科学、学习科学以及认知科学的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应用于教育实践,为中国教育改革提供实证依据,推进教学模式和教师培养模式的改革,推进相关中国教育政策的制定;二是推动对人的智能发展规律的研究,建立人在不同发展阶段的核心观察指标体系,并发展相应的测试技术和手段;三是支持以人为中心的转换医学研究,为儿童青少年发展障碍进行早期鉴别与干预;四是推动与神经教育学领域相关的仪器和装备的研制,构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相关产业布局。

据悉,此次大会还受到了中国认知科学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教育学会、中国心理学会四个一级学会的大力支持。(文:朱艳梅 冷玥 图:杭添)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毛惠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