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牵头的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中国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启动会兼调研会在京隆重召开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7-04-21浏览次数:1506

41819日,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东南大学,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承办的《中国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兼调研会在北京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包括项目组院士、专家、城市建设相关部委和北京市、天津市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在内的100多人参会,针对中国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本次会议会期2天,18日为启动会,19日为调研会。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保平、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参加会议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有:程泰宁院士、王建国院士、江欢成院士、郑健龙院士、王浩院士、肖绪文院士、缪昌文院士、丁烈云院士、孟建民院士。会议由东南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负责具体组织工作。

由东南大学牵头的《中国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是中国工程院2017年度重大咨询研究项目,该项目计划紧密围绕我国“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城市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战略需求,分析和总结国内外城市建设的问题与经验,深入剖析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对城市建设带来的新需求新愿景,从建立科学与人文并重的、可持续发展价值的体系入手,针对城市空间发展、环境资源保护、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发展模式优化、安全减灾防灾、实施保障体系等方面,提出中国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战略选择。东南大学程泰宁院士与王建国院士分别担任项目的组长与副组长,项目顾问为潘云鹤院士,研究队伍由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工程管理学部的25名院士领衔,吸收了城市建设领域主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十几家单位的近三百名专家参加研究。

程泰宁院士作了项目开题报告,指出本项目将借助工程院高端智库的专家平台,以整体性思维为指导,聚焦中国城市建设中的关键工程技术问题,对城市建设的近远期目标开展系统研究。在目前我国城市建设从“粗放式”到“品质化”,从增量发展到存量更新的转型期,该研究将对我国的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程泰宁院士提出以问题为导向的项目研究思路,通过跨学科、跨学部合作及智慧凝练,为中国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而富有实操性的工程技术发展战略。项目按照“现状评析-问题凝练-价值建构-应对战略-保障体系”的思路设置了中国城市建设现状评析与价值体系建构、中国城市建设中的可持续城市空间发展研究、城市资源-环境-生态可持续保障与管理策略研究、城市建筑与基础设施工程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模式与公交都市战略研究、城市安全保障与自然灾害应对研究和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保障体系研究等七个课题。七个课题的负责人对每个课题的研究内容与思路分别作了汇报。

调研会分上午、下午两场,上午邀请了城市建设相关部委参加,从国家管理层面针对相关问题进行调研讨论。参与单位包括: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环保部、国家减灾委、交通部、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等。下午邀请了北京市和天津市相关部门参加,重点调研讨论特大城市及京津冀地区城市建设相关问题,参与单位包括: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防汛办、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北京市规划委员会通州分局、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院、天津市规划局、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专业研究院等。会中,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李晓江教授作了题为“可持续视角下中国城市建设问题的思考”的报告,同济大学吴志强副校长作了题为“特大城市建设问题诊断”的报告。与会专家针对项目研究开展了广泛热烈的讨论,程泰宁院士进行了总结,并对项目下一步研究工作作了部署。大会气氛热烈,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共同为中国城市建设如何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经过两天密集的议程,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为项目在接下来两年的持续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王静)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业春)


关闭